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理论探讨
高级搜索

锚定监督重点 发挥头雁效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抓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探索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践落点。

把突出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在工作实践中,要把突出政治监督摆在对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首位。聚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严密新冠病毒疫苗全链条监管、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等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与驻在部门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保持即时沟通,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跟进检查,动态了解进展情况,准确掌握实际成效,观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担当精神、作风做派、工作状态。围绕落实“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巡视质效、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等方面,向党组制发书面建议,推动制定分工方案,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把准方向履职尽责,需要强化沟通交流,使监督常在,并注意根据监督对象和内容分类施策。与党组一把手即时充分沟通,畅通意见交换渠道;与分管机关党建和人事工作的班子成员经常谈,多敲门、常提醒;与分管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专题谈,聚共识、督履职;与司局级一把手带着问题谈,纠偏差、促担当;抓住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干部处分事项的决策环节,剖析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释德释纪释法,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提醒,传导责任压力。

拓展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必须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优势,在日常事务工作中创造更多面对面监督的平台和机会,从“言”“行”两个层面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立场、作风状态、履职能力,不断延伸触角、探索点位、丰富手段。

在交办工作中监督。对重要业务事项,提醒一把手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加强部署,在医疗物资质量安全、电商平台特供专供、涉企乱收费和“天价岩茶”等事项中,跟进观察分管班子成员和责任司局工作状态、工作标准、工作成效,确保办理质量。

在转办信件中监督。用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件,选择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批评建议类信访件转交班子成员,跟踪处置效率、批办意见和实际成效,直观了解领导干部政治立场、为民情怀、担当精神。

在委托谈话中监督。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创设载体,发挥班子成员在加强对分管领域监督上的权威和优势,委托班子成员对分管司局级领导干部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在增强纪法效果的同时,同步观察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和政治能力水平。

在学习交流中监督。创设月度集体学习制度,以驻在部门中心工作、核心业务为导向,邀请相关司局主要领导授课,在学习交流中以点观面,透过业务讲授看司局一把手政治业务素质,同步观察驻在部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搞变通、打折扣。

在调研督导中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相关企业和驻在部门直属单位、基层局所开展调研式监督,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党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跟踪处置情况,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完善制度机制拉紧监督链条

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度大、要求高,必须在开拓思路上大胆突破,在创新实践上精心求证,及时将务实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加以固化,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

聚焦“两个维护”建立监督台账。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共同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办理和监督“双台账”,周比对、月盘点、季核账,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对批示指向的具体内容全程监督、精准检查、跟踪问效,对应该长期坚持的提醒党组时刻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确保全面系统落实见效。

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健全会商制度。以定期会商、专题会商、即时会商等多种方式,不断规范程序、扩展内容,深挖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难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与党组充分交换意见,形成思想共识,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具体抓、抓具体”的良好态势。对提出的纪检监察建议和工作建议加大跟进督办力度,协助党组制定落实方案,做好任务分解,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围绕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建立三项机制。坚持系统思维,基于上轮、对照本轮、准备下轮,与驻在部门党组共同作出推进巡视整改信息共享、问题会商、跟踪问效三项机制的制度性安排,健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扭住党组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环节,使整改过程可检验、结果可评判、效果可感知。

推动建立健全政治生态研判机制。组长办公会定期听取组领导列席驻在部门重要会议情况报告,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会议决策过程的监督。重点盯住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在驻在部门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察思想、看状态、找问题,并将监督记录纳入廉政档案,做到了解“树木”、精准“画像”,为研判“森林”政治生态夯实基础。

针对廉政风险建立防范“围猎”机制。推动、协助知识产权局加快制定规范知识产权领域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专利商标代理机构从业行为的规定,明确禁业范围,有序有力推进,督促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监督推动药监局落实举报人奖励制度、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拓展权力运行监督维度,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着力握指成拳推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突出学习引领,联合监督执纪,强化检查督导,共促队伍建设。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四项机制,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推动不同监督主体协同联动,打造立体监督网络,形成共同治理格局,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