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理论探讨
高级搜索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实践探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实践中,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探索“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的体制机制、有效载体、实践途径。

加强统一领导,构建一体推进整体格局。南京市把“三不”一体推进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作为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全市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推动“两个责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履责记实、民主测评,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系统施治,打通一体推进内在联系。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严厉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2021年共有753人主动投案、675人主动交代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不停步,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政治生态向好向善。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用好用活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推动贯通融合,健全一体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各类监督工作机制贯通衔接、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完善相关案件信息和问题线索的通报、移送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协同配合。着眼办案与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对派驻机构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推进专项巡察、常规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结合。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搭建外部沟通协商平台,完善与司法机关案件查办协作配合、复杂案件共同会商、重要信息共享互用等工作机制。

找准关键支点,拓展一体推进实践路径。把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抓手,监督检查室选取民生领域小切口,派驻机构选取重点行业突破口,“室组”联动开展专项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查处“蝇贪”“微腐败”案件2453件3539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将监督贯穿日常工作、融入权力运行全过程,“惩治防”一体统筹、“情理法”协同发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关键岗位和影响政治生态的重点人员,严肃监督执纪执法,严格落实任职谈话、监督谈话、检查督查等制度,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有效监督。赋能数字监督,全面建成并拓展深化阳光惠民、医用耗材、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政府隐性债务等监督平台运用,构建数据可验证、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的全要素监管体系。

一体推进“三不”是从认识到实践、从理念到行动、从探索到完善的过程。从当前的工作实践看,一些地区和部门依然存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制度执行等方面的认识偏差,制度建设滞后与制度执行不力交织并存,高压威慑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作案,还没有形成敬畏法纪、知止守戒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体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要加强统筹谋划,增强工作系统性,注重“惩治防”贯通衔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把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方向和政治原则,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建立健全综合研判、分类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国企、高校、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建设,领导指导下级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加快智慧纪委监委建设,运用信息技术加快一体推进“三不”系统集成、贯通融合,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保持高压震慑不手软。坚持“严”的主基调,完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主动深挖彻查的手段措施,健全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发挥查办案件向上下左右延伸的辐射效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加强全过程监督,把握好自律与他律、抓重点与全覆盖、监督人与监督事的关系,通过精准化常态化监督“关键少数”,带动引领“绝大多数”。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为,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建立健全惩戒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精准监督,严肃查处金融国企、土地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腐败问题。

强化监督约束不懈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职能作用,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堵塞制度漏洞。把制度“笼子”扎密扎牢,注重制度前后衔接、上下配套、左右联动、系统集成。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着眼于办案和监督贯通协同、一体推进,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制度建设、教育引导等各方面的衔接机制,协同做好监督文章。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用好案件资源,做好查办案件工作总结报告、案件剖析“一案双报告”,对系统性风险,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压实主体责任,促进问题全面整改。

加强教育引导不松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党史与强党性、促发展、攻难关结合起来,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固根守魂、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作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活教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直抵内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