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理论探讨
高级搜索

同题共答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机关纪委是部门内设的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工作力量。机关纪委作为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必须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立足本位,处理好与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组织关系隶属于本部门党组(党委)及其内设机关党委的关系,构建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明确机关纪委监督方位。明确职责边界,聚焦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要求,会同党工委出台加强市直机关纪委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制定监督清单,明确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正风肃纪、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内容,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厘清工作关系,明确机关纪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系,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本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检工作,机关纪委在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工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机关党委加强对机关纪委的日常领导,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机关纪委的政治领导,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协同指导,机关纪委接受监督本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找准机关纪委监督定位。明确监督重点,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紧盯具体领域、具体人、具体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重要节点、关键事项,通过严明纪律、释纪释法、教育提醒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紧盯为群众办实事和为企业解难题,通过专项检查、列席会议、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精准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紧盯部门基层纪检机构,采取面对面个案指导、上门调研指导、跟班学习等形式,强化业务指导和程序监督,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工作水平。树牢“一盘棋”思想,建立机关纪委与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衔接机制,强化贯通协同、衔接协作,构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将各自移交权限范围内的问题线索纳入台账、及时研究、组织核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推动监督形成合力。

立足机关纪委监督本位。健全工作机制,将机关纪委建设和履职情况列入所属部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报告、督促检查、述职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常态长效的理论学习、履职培训、实战轮训、内部监督制约等机制,落实激励保障措施,促使机关纪委挺起腰杆履行监督职责。加强选育管培,严格审核把关机关纪委人选,确保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机关纪委;搭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实践平台,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监督执纪实务,增强敢于善于斗争本领。加强指导督办,建立监督执纪工作请示报告、执纪审查情况检查通报和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瞒案不报、压案不查、跑风漏气、说情干预、打听案情等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