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冠县 加强典型案例分析运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06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就如何加强典型案例分析梳理运用,提升查办案件综合效果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在一案一总结方面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一是典型案例剖析不深。有的案件办结后仅撰写案件调查报告,不再剖析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分析研判产生的原因;有的案例剖析形式化、格式化,提出的建议缺乏针对性、指导性;有的不能跳出个案看类案,跨越局部看整体,从类案中剖析出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发案单位偏重于处分直接责任人,不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查找本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有的重审查调查轻日常监督,不能通过典型案例查找权力运行轨迹,找准监督制约权力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三是警示教育精准度不够。有的发案单位在通报典型案例上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有的剖析问题不深不透,不能从权力运行、思想根源、制度漏洞等多个维度剖析案例;有的抛开案例讲大道理,说服力不强,教育效果差。

针对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严紧压实“两个责任”。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考核,对大面积发生类似案例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发力,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二要深剖细查找准风险点。通过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监督管理部门和案发单位共同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的权力运行轨迹,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提出具体防范措施,扭住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着力点。三是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案发根源,剖析蜕变轨迹,说清说透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对自身、家庭、亲人造成的巨大伤害,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用好手中的权力。(马震 王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