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日前,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基层单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定位不准。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廉洁文化的基础性地位认识不足,认为不如查办案件震慑力强,也不如制度建设成果容易显现,未能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二是措施不多。少数单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仅限于在特定时间节点组织廉洁作品创作或文艺汇演等单一方式,存在重阶段任务、轻长远建设的问题;有的对廉洁文化基地运用不够,存在重建设评选、轻后续管理的问题。三是成效不足。少数单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受众参与面窄、精准度不高,难以达到紧盯“关键少数”、教育“绝大多数”的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主动自觉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引导组织、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建设;统筹协调单位、家庭、社区力量,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之中,延伸到“八小时外”,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二是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加大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力度,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打卡地”,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艺作品,引导社会力量创作更多包含廉洁元素的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三是创新廉洁文化传播形式。把握5G时代、融媒体时代特性,整合廉政网站、新媒体资源,打造集网站、微信、报纸专栏、电视栏目为一体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全方位推送廉洁文化作品。在市民广场、学校剧场、大型商场等区域,组织快闪、学生剧、公益宣传等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意识。(夏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