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甘肃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关切 纠治顽瘴痼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2月28日,针对医疗医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干部到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监督检查,了解有无违规和过度使用药品、耗材,重复检查、重复收费,检查检验结果互不认可等情况。宋倩倩 摄

本期看点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找准群众关切点,“一域一重点”,靶向整治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治理效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新庄乡榆木村党支部书记姚文海,在2020年和2021年实施的‘无自行实施能力人员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过程中,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致使施工方虚增硬化面积套取资金2.6万元。2023年1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虚报资金已收缴……”2月2日,甘肃省临夏州纪委监委通报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民生领域“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在民心,必须除恶务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摸清“病灶”、祛除“病症”,打好贯通监督、点题整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通过专项整治、精准监督、查办案件,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切实纾民困、护民利、暖民心。

1

贯通协同 监督监管同向发力

深入分析研判,聚焦群众关切,会同相关部门专题会商……2023年3月,甘肃省纪委监委针对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8个重点民生领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督导调研、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筛选出28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这些问题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搞形式走过场、养老金发放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环保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校园食品安全等等。

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指导督促各市州、县区纪委监委及相关派驻机构,监督推动行业部门配合实施。一套省市县三级联动、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监督机制随即形成。

“去年3月,就兰州市纪委监委重点整治的政务服务窗口玩忽职守不作为和为民办事岗位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问题,我们进行了提级核查,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了兰州市七里河区某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责任心缺失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过程中,省纪委监委通过实地督导、每月调度研判、联合督查、重点抽查、提级核查等方式开展全过程监督。

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则发挥全天候监督优势,将专项整治监督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共同研判、会议推进、联合督导等方式跟进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和行业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率低,浪费时间金钱,耗费精力等问题,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报请省纪委监委审定后,将其作为2023年度整治重点,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下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推动医疗机构检查检验数据中心、检查检验共享互认信息系统建设。去年11月,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赴全省各市州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273个,目前已督促整改完成255个。各市州、县区纪委监委跟进,同步开展督导检查。

“整改后,全省参与临床检验、影像和超声项目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医院分别达247家、266家和284家,基本覆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强说。

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确定“自选”任务,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地方病”。

在定西市的街头巷尾醒目位置,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二维码:“我对纪委有话说”——民生领域群众意见问卷调查。该市纪委监委借力新媒体矩阵,让群众点题,推动治理民生领域顽瘴痼疾。以征集到的民意为突破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47件,问责处理42人。

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形成“发现问题——督办问题——整改问题”全链条监督闭环管理,发送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43份;张掖市纪委监委深入各县区各乡镇调研督导,一对一交办问题;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联动协作,开展监督检查66次,谈心谈话34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件……

协同有序、脉络贯通,攥指成拳、集束发力。截至目前,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5451次,发现问题6321个,督促整改问题6030个,发送提醒提示函551份。

2

精准监督 “一域一重点”靶向破题

今年春节前,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彭天荣拿到了拖欠半年的工资。

1月26日,彭天荣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某工程管理公司拖欠其3个月工资1.4万元。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年终督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督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转变作风、靠前执法,为群众解决欠薪难题。该监察支队迅速联系有关企业,核实欠薪属实后,责令施工单位在1个工作日内足额支付了拖欠工资。

为保障农民工不忧“酬”烦“薪”,去年,兰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维护,开展根治欠薪10项行动,督促办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647件,推动有关单位为5675人追回工资7862.18万元。

“一域一重点”靶向破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每个领域精准选取1至2个民生痛点,“点穴”整治、持续深化,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23年以来,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26件,批评教育处理2440人,推动追缴违规资金8081.34万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3528件。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到位、不规范问题,是应急管理系统2023年的整治重点。去年9月,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派出2个督导检查组,对资金发放量大及自查发现问题较多的7个市州、14个县区和29个乡镇实地督导检查。

“前前后后去了62个村社,花了不少时间,跑了不少路,却没发现实质性问题,督查效果不尽如人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帷君说,必须调整思路。

通过结果倒查,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从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天水、临夏等6个市州24户救助对象,以电话抽查和数据筛查等方式,了解资金发放过程中有无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9年以来6万元以上的大额救助资金,都在筛查之列。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马场村和岘社村民杨某某,领取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20万元,这个金额显然异常。”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赵方方说,发现这一情况,组里立即向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反馈。经核查,确属超标准发放。目前这一问题已整改完成。

“微腐败”决不能“微处理”。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及时纠偏扶正,推动职能部门干部作风转变。

前不久,家住皋兰县的王女士到县交通一卡通办理服务中心交钱办理公交卡。“本以为直接充值就行,没想到还要多交5元钱的电子证件照费用……”王女士将此事反映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审计局纪检监察组。

经查,该中心管理人员魏某、张某违反规定向200名管理服务对象收取电子证件照片费用累计1000元。派驻县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给予2人政务警告处分,收缴违法所得,并向该中心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规范岗位管理,聚焦权力运行风险点,推动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交通管理服务。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最有效的震慑。甘肃省纪委监委紧盯农村基层治理中的“微腐败”问题,突出“一肩挑”等重点人员、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为民服务等重点事项、“村霸”等重点问题,集中开展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严肃查处套取农村集体资金、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随意出租处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253件,处理39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3

标本兼治 释放治理综合效能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去年11月发布的一则通报显示,陇南市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四级调研员蒲福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被开除党籍、调整退休待遇、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据了解,蒲福如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多次套取劳动力转移及阳光工程培训项目资金据为己有。

对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通报曝光。自重点民生领域系列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甘肃全省已陆续通报曝光25批80起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靶向纠治和系统施治相结合,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贯通,惩处、监督、教育融合,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放大综合治理效能。

“鲜活真实的案例,折射出扭曲的权力观,让人警醒。我们必须牢记教训,坚守底线,恪尽职守。”1月18日,平凉市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与会人员深受震撼。

平凉市纪委监委选取3起国家公职人员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的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剖析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表现形式、成因及启示,为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惩治“微腐败”,重点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谋划和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重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成因、根源,督促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机制1637项。

为管住管好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财权、事权,确保小微权力不再“任性”,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制度》等制度机制6项。

针对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及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金昌市纪委监委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9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修改完善8项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案件查办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破除深层次行业共性问题,构建制度性、长远性、根本性的监管治理体系。”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针对重点民生领域堵点难点问题,全省一系列惠民举措相继落地:省教育厅制定中小学教辅材料目录,要求全省各地各校减轻学生负担,严格执行“一科一辅”;省市场监管局取缔4家无证经营的校外托护点(“小饭桌”);酒泉市纪委监委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推动追讨农民工劳动报酬430余万元……

一件接着一件办。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巩固拓展重点民生领域整治成果,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一域一重点”持续整治突出问题,以有力监督护航重点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一以贯之、步步深入的恒心和韧劲,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决清除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