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宁夏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 既挖病灶又治病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在一线了解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 高参参 摄

本期看点

“靠企吃企”问题是隐藏在国有企业内部的毒瘤,是国企腐败的重要表现形式,不但影响企业政治生态,而且极大损害企业利益。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监督为引领,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在全区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全面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腐败问题;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震慑相结合,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闭幕的第二天,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一则审查调查消息。

张戈是自治区纪委监委今年查处的第一个区属国有企业“一把手”。

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戴天俊,西部(银川)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刘斌,石嘴山市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经理朱江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此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近年来查处的8起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

宁夏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不断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在2023年全区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基础上,2024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又部署开展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和投资损失专项治理,深化治理违规决策、管理不善等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国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为持续净化全区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厉惩治违纪违法行为

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财政厅、国资委印发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信贷担保、插手干预招标采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10个方面问题为治理重点。

为确保专项治理顺利推进,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区属国有企业和各市“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自查情况开展实地督导,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成员单位开展督导检查。

全区国有企业从实际出发,结合各自经营业务,持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线索找得准、挖得深、查得透。

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督促集团党委围绕业务板块确定自查自纠内容,在完成自治区要求的10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新增自查“是否存在套取挪用项目建设资金行为”“是否存在违法发放薪酬、津补贴等行为”。

宁夏银行围绕授信管理、选人用人、工程建设、不良资产处置、作风建设等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一周一总结、半月一会商、一月一调度,压紧压实自查责任链条。

“一些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用看似正常合规的业务程序为违法犯罪行为穿上‘马甲’,手段翻新。这使得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难度增大。”自治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说。

为有效破解国有企业监管难题,银川市深化“国资在线监管平台”应用,建成“廉情监督”数据系统,归集整合国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国有企业负责人及其亲属、业务关联企业及股东、投融资等相关信息数据,建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和比对,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问题线索查不清不放过,疑点困惑解不开不放过。”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地企”联合、“室组企”联合等模式深挖细查,严查“靠企吃企”。

自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共起底问题线索507件,立案1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49人,留置2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在近日召开的宁夏纪检监察系统“治理效能提升年”活动部署会议上,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了全区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和投资损失专项治理工作。

“今年我们聚焦国有企业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和投资损失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确保‘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成效再巩固、举措再延伸、责任再压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既“当下改”又“长久立”,推动查办一案治理一域

揭开“盖子”找问题,找准病灶开方子。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既要挖“病灶”更要治“病根”。

宁夏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原宁夏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曾发生腐败窝案。

分析下属子公司窝案原因,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一把手’制度观念淡漠,甚至带头破坏制度;项目评审委员会履职不力,企业监事会职能丧失,任由问题发酵变质、由小变大,等等。问题是表象,根子是约束机制不健全、内外监督虚化、弱化,执行和监管缺位。”

“紧盯‘一把手’权力行使,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着力解决‘一言堂’、个人拍板决定重大事项问题……”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向重组后的子公司宁夏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汲取“前车之鉴”,推动问题整改。

在上级公司纪委的督促指导下,重组后的宁夏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了风险防控体系,紧盯公司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动态调整《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制定防控措施。同时,修订完善了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和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议事规则,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权力进行规范和约束。由此,公司管理制度实现了从“亡羊补牢”向“未雨绸缪”的转变,在改革中呈现出新面貌。

针对近年来查处的国企领域腐败案件,宁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分析案件暴露出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一把手”独断专行、企业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共性问题,聚焦制度薄弱点、权力风险点、监督空白点,督促国有企业建章立制、补齐短板。

深化整治国企领域腐败,需要多部门联动协同发力,推动既谋一域又谋全局。

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现阶段国有企业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先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余份,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联合驻在部门制定《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约束国有企业投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人行为,防控国有企业经营风险。

聚焦企业转型升级、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三重一大”事项、权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日常监督重点,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措施》《领导干部插手干预企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

在严查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贪腐行为的同时,宁夏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

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健全惩戒治理防范机制坚决打击“政治骗子”“政治掮客”的意见》,严厉惩治“接天线”搞政治攀附,为骗取工程项目向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行贿的“政治骗子”。驻自治区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查处“内部人”和惩戒“围猎者”一起抓,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建筑类企业供应商“黑名单”信息资源库,对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主体利益链条中充当不法掮客的招标代理机构零容忍。

“在整治问题的同时,我们及时推动堵制度漏洞、补机制短板,既‘当下改’又‘长久立’。”自治区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期间,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共推动完善修订各类规章制度4411项,其中修订1701项,新建2272项,废止438项。

落实警示教育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守牢廉洁防线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近日,宁夏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启动2024年纪法教育月活动,员工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忏悔》令人深思,让人警醒。为增强全体员工廉洁意识,该公司汲取原总经理冯国庆夫妻同腐教训,开展“亲廉相伴·共筑港湾”家庭助廉活动,向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廉洁倡议书,并赠送家风家教书籍。

强基固本正本清源,“不想腐”是根本。为筑牢国企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宁夏各级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在教育和引导上做文章,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做好警示教育。

“国有企业的从业者,尤其是管理者必须是‘正才’,所谓‘正才’就是道德正……”吴忠市纪委监委日前联合市国资委,与国有企业党组织建立“廉政教育共促”工作机制,邀请自治区委党校教授结合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国企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

如何用好、管好国有企业“关键少数”,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至关重要。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警示在先、教育为本,强化“早预防、治未病”,归纳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反腐败重要论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理汇总全国和全区国有企业“靠企吃企”方面的典型案例,形成学习内容清单,将相关内容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关键少数”廉政警示教育。

针对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实现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是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有效举措。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把鲜活的案例变成正衣冠的镜子,将公司被查处的“靠企吃企”典型案例作为反面素材,教育引导中层干部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走好人生廉洁路。

“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如何认定、怎么处分?”为进一步强化国企干部职工纪法意识,连日来,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督促108个党组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以纪法学习开启新年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课”,将警示教育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