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四川把精品意识注入查、审、评等环节——全流程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2月2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举办第二届“精品案件”现场评审活动,通过比武练兵持续强化精品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互学互鉴、互促互进,进一步巩固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刘志娇 摄

四川省成都东部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办案专班集中分析讨论案情。蒙鑫梅 摄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办案质效如何直接关乎整体工作成效。近年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办案为引领的理念,通过高质量“查”、联动性“审”、全方位“评”,着力把精品意识注入案件查办各环节,以全链条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高质量“查”,全省“一盘棋”抓质效

“从自荐情况来看,该案从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仅用时2个月,请介绍一下具体做法,有什么可供借鉴的经验?”

“最主要的是要精准做好初核,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找准案件突破口。其次要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确保案件查办、审理、移送等各环节高效推进。”

2月26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省第二届“精品案件”现场评审活动。最终,从全省21个市(州)报送的21件自办职务犯罪案件中,评选出“十佳精品案件”。

据介绍,此次评审重在抽丝剥茧,把办案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呈现出来,其目的是强化精品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互学互鉴、互促互进,进一步巩固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为从源头把牢案件质量关,去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立足全省工作实际,研究制发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工作要点,提出案件质量持续提升、优化调整案件结构、夯实办案综合保障3方面14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此外,分层分类组织召开审查调查工作座谈会、案件“复盘”观摩会,通过编发工作专刊、加强督导指导,传导压力,答疑解惑,形成全省“一盘棋”抓办案质效的工作格局。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指引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案件查办,不断创新思路、更新打法,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征地拆迁领域系列腐败案件时,发现该领域涉案人员广,如果逐一开展调查,不仅面宽量大,还容易引发串供对抗。为此,该区纪委监委调整办案思路,在案中召开敦促会,明确主动说清问题范围和相关纪法政策。

“发布敦促令,释明从轻减轻处理政策,在避免违纪违法人员串供的同时,又把有限的办案资源集中到关键人物、关键事项,切实做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绝大多数。”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述虎介绍说。

最终,该区征拆领域系列腐败案件共处理处分77人,立案23人,受到撤职以上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大案要案有所突破,基层案件也要精准查办。

为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全省案件查办质量的底部支撑,四川省纪委监委围绕聚力大抓基层、提升派驻(出)机构办案水平等方面,综合运用提级查办、片区协办、“室组地”联合、专题会商等多种模式,强化一线练兵,不断提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出)机构的办案能力。

综合施治之下,成效渐显。以县乡为例,2023年,四川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30760件,初核成案率90.9%,同比增长近20%。

联动性“审”,内外协同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以配偶名义占用其他村民的失地保险名额,定性‘违反廉洁纪律’比‘违反群众纪律’更能体现其违纪行为的本质。”近日,在内江市威远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案件审理室会同第二协作片区就小河镇办理的案件定性展开激烈讨论。

对于证据、事实、定性等方面存在不同意见的疑难复杂案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审理室室务会、与联系纪检监察室会商、召开片区协作会等方式,进行综合研判,分析争议焦点,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量纪恰当。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质量的“关口”“出口”和“窗口”。为充分发挥审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的监督制约和审核把关职责,以高质量的审理倒逼高质量的办案,四川各地进行了积极尝试。

成都市新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编写业务读本,内容涵盖新规汇享、案例学鉴、纪法探析、案例分析、审理提示、学思践悟6大板块,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审理工作思想感悟、政策新规、实操经验。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组建以案件审理室骨干为主要成员的审理专班,每月到相关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开展“送审下乡”,近距离讲解案件程序、证据认定等案件审理知识,切实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在内部把牢案件质量关的基础上,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外部协作,着力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此前,在办理遂宁某国有粮油公司班子成员集体贪腐案时,涉案人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亲属联系轮换稻谷业务,与其他粮商共同出资承揽谋利,导致专案组在案件定性上一度踌躇,拿不准是“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还是“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结合案情仔细对比两项罪名核心构成要件的基础上,专案组多次邀请检察院、法院同志对案件定性及取证问题进行论证,从严把握证据标准。在多方协作下,最终,案件在公诉审理环节实现“零补证”,对于法院判决的“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等罪名,5名职务犯罪人员全部认罪认罚。

结合前期实践探索,去年底,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进一步加强监察司法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化明确27条具体内容,就监察司法协作的一般流程、争议解决、培训合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重大案件审查调查、审理、检察院、法院‘四方会商’机制,通过同堂沟通会商,就办案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达成共识,并制发工作提示,供全省各地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参考,切实做到同责共担、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方位“评”,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推动治理

“资金去向证据链条不完整,建议调取书证、言词证据予以证实。”“未调取被审查人完整的任职及分工文件材料。”

去年3月,资阳市纪委监委“百案大评查”质量评查小组在评查安岳县永清镇青华村原党支部书记荣某违纪案件后制发了整改通知书。

接到通知书后,安岳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抽派业务骨干6人,协助乡镇纪委询问证人18名,调取书证50余份,按时完成问题案件整改工作,并通过了复核小组的质量评查。不久前,该案因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置到位,并推动“三资”管理监督升级等,获评该市“十大优秀案件”。

做精做细做实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梳理经验做法,不断总结规范提升,是四川提高办案质效的又一抓手。为全面推动基层提高办案质效,去年11月,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乡案县审”工作的意见》,将乡镇案件纳入省级案件质量评查和精品优质案件评选范围,加大基层案件质量评查力度。

在乐山,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省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经验做法,以及基层案件审理常见问题,制定问题线索评查标准及评分标准,明确6项评查内容31个评分细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客观评判案件办理质量。泸州市叙永县纪委监委全面剖析近三年查办的案件质量问题,归纳梳理易错易漏易混点,汇编形成纪检监察执纪执法负面清单,为办案人员提供业务指导。

除了加大基层案件质量评查,今年1月,根据当前办案工作客观实际和工作重点,省纪委监委印发留置案件查办质效“后评估”工作指引,围绕办案质量、效率、规范、效果等关键指标,对留置案件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回溯评估,推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整改提升。

不仅要把结果评出来,更要把评估成果运用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意见要求,案件承办部门不仅要对留置案件进行全面“复盘”,对照“后评估”指标对办案质效进行分析评价,还要围绕线索排查、初步核实、证据收集审核等方面总结有效经验做法,以供学习交流。

“与传统腐败类型‘一手办事,一手收钱’不同,樊春平案中涉嫌的受贿犯罪行为是将谋利手段嵌入到合法交易中的一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樊春平是绵阳市小枧镇紫阳第一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召开“复盘”工作会,对该案暴露出的隐性作案手法及有关查办经验进行再研判再总结。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利用“影子股东”搞权钱交易等深层次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基层“一把手”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往中可能存在的行为风险,制定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建立完善《农村基层“一把手”重点监督制度》等规定,切实推动“个案之改”向“全域之治”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