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他山之石
高级搜索

以廉情抄报工作为抓手强化同级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4-11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向区政府分管领导制发《廉情抄报》,督促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相关问题。 彭瑾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调要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完善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李希同志在全会工作报告中要求,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同级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同级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实践中,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在湖北省纪委监委指导下,围绕加强同级监督,探索建立和推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抄报制度,制定出台《武汉市区级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抄报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廉情抄报的功能定位、适用情形、工作流程,通过抄报廉情提醒督促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使同级监督更具体、有抓手、能落实。

坚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发挥廉情抄报优势特点

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通过廉情抄报持续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提升效率。

强规范细化工作要求。围绕“报什么”界定适用情形,依据同级监督有关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将抄报对象明确为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将适用范围细化为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区本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情况、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其他需要了解掌握情况等情形。围绕“怎么报”规范工作流程,各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拟制的廉情抄报,须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经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后,将廉情抄报分为“情况告知类”和“问题整改类”,以区纪委监委的名义发出。围绕“报后怎么办”建立闭环机制,“情况告知类”抄报相关领导掌握,“问题整改类”抄报时要求附整改情况回告单,由责任单位填写并报经分管区领导审批后反馈区纪委监委,纪委监委承办部门负责跟踪监督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必要时提请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有关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交换意见或者进行谈话提醒;抄报情况定期报送上级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作为其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督责任定向传导压力。聚焦“上级党委、纪委监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区本级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题分析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涉及分管部门和单位的突出问题”等方面重点内容,点对点抄报同级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其充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如,武昌区纪委监委将梳理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全区城建城管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和会同区政府召开城建城管领域警示教育大会情况,抄报给该区委主要负责人。该区区委书记专门就有关情况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城建城管领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持续强化常态教育、警示和监督,严防“事干成了干部倒了,甚至事没干成干部也倒了”。

抓苗头及早提醒预防。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有关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建议,及时抄报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帮助其更好把脉、掌握分管单位的廉政风险和政治生态。今年以来,武汉市各区纪委监委共制发廉情抄报79份,抄报廉政风险问题126个,督促开展约谈提醒26次。如,武汉城建集团纪委将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工程招投标领域中应招未招、虚假招标以及施工、建设、服务等板块分包分供、材料供应、设备选定等方面的问题,抄报该集团分管领导,建议全面加强招标投标活动合规性管理。该集团随后制定修订4项招标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集团重点项目交叉检查等内控机制,推动项目招投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促整改强化效果导向。将廉情抄报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各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内容,通过分管区领导和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双签字、双背书”,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如,洪山区纪委监委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区城管局违规摊派管理费用、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受购物卡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白沙洲大市场违法建设过程中履职不力的问题,分别向2家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将有关情况抄报相关分管副区长,建议其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整改。在问题整改后,相关责任单位整改报告经分管副区长签字后回告区纪委监委,作为整改台账归档。

坚持协作联动、同题共答,增强各类监督整体合力

廉情抄报通过制发、督办、回告等工作流程,把各类监督整合贯通起来,有效促进了监督协同、同向发力。

增强协同协作的监督意识。各区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和国有企业纪检机构边实践边总结,主动指出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廉情问题,通过廉情抄报督促各区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解决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推动各监督主体和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切实整改到位。如,新洲区纪委监委在督办省委巡视反馈的邾城城北工业园违法违规建设整改迟缓滞问题过程中,将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牵头责任单位被动等待、动作迟缓、工作主动性不足等问题,分别抄报给区委领导班子成员,经区纪委监委提醒督促、专题督办,由该区区长统筹协调落实、多部门跨领域协同作战,该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整改完成。

增强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廉情抄报通过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传导压力,压实了基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促使各区主要负责人从“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由以前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以批转、交办的方式完成,到现在必须主动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并持续跟踪督办,工作作风发生明显转变。如,江岸区纪委监委将区环卫集团未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未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等问题,抄报分管区领导,提醒其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整改。在分管领导督促下,区环卫集团党委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环卫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由党委书记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并形成常态化的制度规范。

坚持巩固拓展、标本兼治,提升同级监督治理效能

廉情抄报指出的重要情况和重要问题,许多都具有普遍性、关联性或系统性,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以专责监督的方式切入,成为深化基层治理的有力支点。

既敲警钟又当参谋,各区纪委监委定期对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既把问题指出来,又提出意见建议,供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参考把握,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联动。如,江夏区纪委监委将近年来反映该区政法领域有关问题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抄报给分管政法的区委副书记,列举3类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引起该区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统筹部署相关工作。

既盯烦心事又啃硬骨头,各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作风不实、履责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及时抄报分管区领导,督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群众安危冷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如,硚口区纪委监委在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中,将区房管局、区建设投资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违规施工、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抄报相关区领导。在区领导协调推动下,全区3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区建管站安全质量专业监管体系,相关部门和企业排查安全隐患440项,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推动制定出台相关专项整治方案和应急处置制度,所列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完成整改。

既督当下改又促长久治,在案件查办中,深入挖掘并抄报案件暴露出的监管缺位、制度漏洞、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有效推动同级领导班子成员靶向施策,促进长效治理。如,青山区纪委监委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对该区近年来查处的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统计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提出对策建议,抄报区委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各责任单位和街道深入查找问题,健全完善征地拆迁领域各项制度。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武汉市廉情抄报工作稳步推进,同级监督逐步深化,各类监督的协调性有效性得到增强,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但调研发现,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的问题。如,抄报不够积极主动。有的区纪委监委对廉情抄报的功能作用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认为制发廉情抄报会造成工作负担,以日常沟通交流代替同级监督;有的没有深刻认识监督与帮助、支持的内在统一性,片面认为同级监督容易造成对立面,不愿意过多使用廉情抄报进行监督。又如,刚性约束有待提升。有的区级领导收到廉情抄报后,未专题研究进行工作部署,压力没有及时传导下去;个别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对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收到廉情抄报后的履责情况跟踪监督不够,对责任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不够,整改工作仅靠责任单位自主完成,对于整改情况的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再如,成果运用不够充分。有的区纪委监委未将廉情抄报制度与区委巡察、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等工作贯通融合,没有充分发挥出廉情抄报应有的推动作用;有的未对廉情抄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相关成果和经验总结不及时,在改进提升工作成效上主动研究不够,同级监督成果运用还不够充分。

经过廉情抄报制度运行以来的实践探索,我们认为在开展同级监督中,基层纪委监委要牢牢把握职权界限体现监督效果,聚焦推动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找准具体监督事项,将涉及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的内容及时抄报相关责任人,提醒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要抓好巩固拓展,增强主动“报”的担当。围绕推动同级监督形成习惯、走向深入,将廉情抄报工作从现阶段在区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部分纪检机构自主参照执行,扩大实施到全市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国有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实现对所有实行双重领导体制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全覆盖,推动廉情抄报在更大范围取得成效。加强对廉情抄报工作相关法规政策、落实效果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定期开展典型案例指导,帮助基层提升加强同级监督的能力水平。

要抓好协同推进,增强精准“报”的实效。将廉情抄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重要议事内容,纪委监委要加强对有关领导班子成员收到廉情抄报后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抄报问题涉及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抽查验收,强化综合分析,定期开展调度,促进同级监督与其他监督工作相互补充融合,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各级纪委书记要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定期将廉情抄报工作情况向同级党委常委会汇报,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责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抓好统筹运用,凸显常态“报”的成果。强化系统思维,由上级党组织将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情抄报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巡视巡察监督、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评等内容中,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最大限度形成成果转化运用的合力,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养成主动接受同级监督的习惯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定期开展廉情抄报工作情况综合分析和效果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成效,改进问题不足,在日常工作开展中推进成果持续运用,努力使同级监督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