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湖州开展专项督查助推扶贫领域医疗救助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2019年,全市资助参保6.56万人,金额2898.78万元,救助37.16万人次,同比上年增加16.45%,人多面广……”日前,湖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来到市医保局,针对扶贫领域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医疗救助是其中重要一环,也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切实加大督查力度,优化医保服务。”据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督查主要对市医保局履行扶贫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扶贫工作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督查,并延伸至区县医保局。深入基层,向乡镇和村工作人员了解当地医疗救助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以督促改。

  “困难人员基础信息主要依靠民政部门提供的表格,通过逐条人工比对进行维护。”个别谈话中,工作人员的介绍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人工比对不仅时效性低、工作量大,而且由于两部门间的信息交接误差,容易出现漏保、错保。”督查组深入了解,发现民政部门新增、变更、退出的困难人员信息无法同步至医保业务系统,但这个信息的准确度和时效性却直接关系到医保部门进行医疗救助的精准度和及时性,督查组向市医保局提出即时整改建议。在督查组的督促指导下,市医保局与市民政局社会大救助平台系统已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信息接口完成开发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基本实现信息实时共享,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提供保障。

  在长兴县医保局,督查组发现该县的医保系统属于本地自主开发,未纳入市集中系统。通过深入了解得知,由于市医保局建立全市集中医保平台前,长兴县已提前开发了该县独立系统,没有及时更新并接入市集中平台。但该运行模式存在数据标准、程序标准不统一,市集中系统不能统计分析该县数据等弊端。为此,督察组要求长兴县医保局及时完成整改,加强市域内医保系统及其他相关市级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现场督查仅2周后,长兴县医保局已完成系统改造,接入市集中平台。

  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群众的感受最真切。督查组从人员库中随机抽取6户特困、低保对象开展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政策是否享受到位,支出型贫困家庭医疗救助不用先垫付,可以“一站式”结算等政策是否知晓。“我妈妈有眼疾,爸爸打零工,我病了快10年,开销很大。为了能便宜些,每天要用的药是通过病友群在网上买的。”在长兴县某村,一位身患克罗恩病的受访者表示,他治疗必需的肠溶营养液价格每瓶在100元左右,每天至少用3瓶,每个月仅这一款药就要花费9000元左右。究竟是该药没有进入医保报销范围还是患者对于报销的政策不知晓?这中间是否存在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督查组现场就向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原来肠溶营养液对非低保家庭确实不纳入医保范围,但目前该户已符合政策,患者听后非常高兴。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市医保局着力加强对各区县的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举一反三,切实督促基层多途径加大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民生政策真正惠民生。”

  “此次专项督查针对救助资助参保率和政策落实率两个100%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共发现3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条,推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大额医疗费用预警机制,联动督查机制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督查,督促市医保局结合该市实际,不断创新机制举措、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发挥好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