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湖州全面推进清廉银行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3

  为切实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湖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局等部门,制定《关于推进清廉银行建设的指导意见》,从突出政治导向、制度导向、风险导向、服务导向、责任导向和文化导向6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

  近年来,湖州市金融系统党组织坚持把清廉银行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的重要抓手,主动靠前履责,从严监督管理,强化正风肃纪。《指导意见》的出台,让一项项扎实举措纷纷落地。“每年制定推进清廉银行建设任务,并梳理、分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有序有力抓落实。”据农行湖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还把清廉银行建设情况作为市分行党委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坚决纠治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强力推动清廉银行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银行业涉及面广、体量大,资本运作、金融信贷等业务专业性强、行业壁垒较高,是廉洁风险易发领域。”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开展精准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至关重要。近期,驻湖州银行纪检监察组与人力资源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员工异常行为进行排查。“我们编制了50项异常行为清单,通过员工自查、管理层抽查、人力资源部核查等方式按季度开展摸底排查。”湖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异常行为后,对有关违纪违法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据悉,为深化权力监管,湖州银行定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征信报告排查,不定期进行员工家访,同时聚焦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信贷风险防控、项目采购规范、财务精细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等重点领域,构建阳光决策机制、阳光信贷机制、阳光采购机制、阳光财务机制、阳光用人机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全市各级银行机构重视加强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审计机构的联动协作,针对信贷审批、科技开发、资产处置、基建装修、物资采购、金融同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银企交往、银政交往以及从业人员行为动态的监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全行业信贷领域腐败行为专项整治。

  加强银行从业人员纪律教育管理是推进清廉银行建设的关键一环,吴兴农商银行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会的必修课,出台“十个”严禁与“十不”承诺;湖州银行以党纪法规、案例解读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清廉大讲堂”巡回宣讲10余场次,在入行新员工集中培训中专门开设廉洁从业教育课程,帮助员工扣好“廉洁扣”……与此同时,全市各级银行机构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利用办公场所、营业网点,建设清廉走廊、清廉书吧、清廉文化角,推动清廉元素进部门、进网点、进岗位,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文化氛围,使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成为全行业干部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内心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