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市委向党外人士通报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文军代表市委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景峰主持会议。

方文军指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职、勇于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

突出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这一首要任务,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健全政治监督“四张清单”机制,加强对疫情防控、亚运会筹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省委“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夺取新胜利

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部门,针对性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全面深化清廉湖州建设,促进惩、防、治同向发力,巩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

从严正风肃纪,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

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深入推进“清风行动”,开展酒驾醉驾背后“四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天价茶”等问题专项监督,从严查处享乐奢靡问题。

站稳群众立场,为民解忧增添新成色

聚力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公职人员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行为监督,持续开展“12345”政府阳光热线常态化督查,着力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扛起监督首责,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

从严监督“关键少数”,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五张责任清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推进纪法情理融合。

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亮出新震慑

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等形式,有形有效完成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实现巡察监督、整改和治理融合贯通效果。

积极探索创新,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

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明晰市属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管理权限,统筹衔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一体落实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全面打造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


会议还通报了我市2022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强调要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同时,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功效。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释放重拳反腐信号;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新风正气上扬;持续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有力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强化政治巡察,提升全面覆盖质效;持续推进清廉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高度肯定了2021年湖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并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发展挑战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