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全力推进"清零"行动 化解重复信访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6

谢谢你们!这件事情解决了,压在我心里这么些年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在过去的几年,安吉县天子湖镇的王某某曾多次反映自己所在村的村干部在征迁安置过程中向群众索取好处的问题,如今,该问题被查实,相关人员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退回所有款项,王某某紧紧地握住纪委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说着感谢。

重复信访不仅是信访人的“心病”,也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为推动多年、多层、多头等“三多”信访举报件彻底化解,实现重复信访“信结事了”,今年以来,根据浙江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湖州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以化解反映村社主职干部和各级“一把手”的检举控告为重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行市县乡三级联动,通过全面起底、因案施策、多维化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湖州的信访举报体量总体不大,但如今留下的几件重复信访,每一件都是时间跨度大、牵涉范围广、情况错综复杂的‘硬骨头’,办理时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 据湖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均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抽调办理信访案件的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此次“清零”专项行动中所有正在调查处置及需要重新调查处置的信访件全部提级办理,与所有实名举报人当面沟通,通过从头梳理问题线索,重新指派承办单位等方式对信访人持异议的每一个问题进行“翻篇归零”式复查。

“你们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区纪委出面重新调查、重新反馈,现在还到我家来看我,我心里的疙瘩没有了,一切都很好。”举报人黄某某在吴兴区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和环渚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上门回访时动情地说。

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每一件“清零”件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签字背书,所有重复信访在常规流转审批的基础上全部经过工作专班的二次审核,通过“在线抽查+实地核验+联合把关”等模式,确保每一件信访件经得起时间检验,切实用“工匠精神”打造“铁信工程”。

“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听取专题汇报4次,进行走访调研5场,开展指导督办14次,全市纪检信访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持续稳步下降,重复举报件数量仅为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