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巡察"专家库"为精准发现问题"把脉问诊"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6

“这几处单位房产性质很复杂,究竟该适用哪项管理办法?”日前,九届湖州市委第一轮巡察进驻后,巡察组便因为某单位房产性质问题犯了难。市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分别联系了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中心的专家,经过他们的联合研判,不到一小时,问题就有了‘答案’。”

“巡察‘专家库’的成立,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工作有很强的系统性、全面性,巡察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也遍布多个行业和专业领域,一方面,巡察组成员要时刻“充电”学习,另一方面,也要学会统筹力量,有效整合全市相关行业部门的专家资源,规范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协作的程序,不断充实巡察监督的专业力量。

今年4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委巡察工作特邀咨询专家实施办法》并组织召开了市委巡察工作特邀咨询专家聘任会议,现场聘任财政、审计、人事等行业和领域的业务权威担任专家。

市财政局副局长徐慧便是其中一员,她说:“特邀咨询专家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担当,从受聘的这刻起,我也成为了巡察队伍的一份子,支持、参与巡察工作是我的‘份内事’。”

“专家库”不仅要建好,更要用活。为了加强对巡察过程中相关政策、业务盲点的咨询指导,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市委巡察办对特邀咨询专家提供咨询设定了巡前政策培训、巡中问题解答、巡后专题研讨三种形式。巡察进驻前,特邀咨询专家根据每轮巡察对象特点和巡察机构实际需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对巡察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巡察过程中,特邀咨询专家对巡察机构提出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提供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定性分析和咨询意见,遇到咨询内容跨领域且复杂难定的,由市委巡察办牵头组织相关专家与巡察组进行面对面会商,对相关“疑难杂症”共同商议定夺;巡察撤点后,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由市委巡察办邀请专家与巡察组专题分析研究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有效的治理对策建议,共同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专家们面对面解答,减少了巡察办协调函询相关单位的时间,有助于巡察工作更高效、发现问题更精准。”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组”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专家们就已经协助解决问题10余个,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问题线索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