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湖州市探索建立审理人才库 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4

 审核程序手续、把关定性处理、逐一评查案件……近日,安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金铭乐作为湖州市审理人才库成员,被安排参与对长兴县2021年度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金铭乐表示:“这次专项检查既是对区县案件质量的评查,也是对自己能力水平的检验,有助于发现自身的知识薄弱点,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水平。”

据悉,市纪委市监委把建立审理人才库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切入点,通过选拔、培育、使用、管理全链条系统推进案件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持续打造铁案工程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谈到建立审理人才库的初衷,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审查调查节奏明显加快,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案件审理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发挥审理人才业务引领、培养传承作用,提升审理干部知识更新速度,提高能力和水平,我委于今年年初探索建立审理人才库,助力打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铁案工程’。”

从严把握入库条件,探索审理人才库“一推一审一公示”机制。“一推”即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各区县纪委监委对照条件认真摸底,经“一把手”把关后向市纪委市监委择优推荐人选,确保人员理想信念坚定、业务功底扎实、工作作风优良。“一审”即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会同委组织部,对照入库条件联动审核,确定拟入库人员。“一公示”即经审批后将拟入库人员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截止目前,我们已选拔全市首批入库人员22人。”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培训研讨、实战练兵、综合提升、上挂锻炼等多种途径,着力提升入库人员的专业素养、实务能力和综合才干,积极为入库人员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和机会。”

与此同时,针对专业审理人员培养周期长、各区县案件质量不均衡等实际情况,市纪委市监委立足本地实际,统筹安排审理人才库人员力量,持续释放人才汇聚倍增效应,及时、有效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推动新形势下案件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区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发现证据、事实、定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难以解决的,报请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统筹安排审理人才库人员参与会商研讨,集思广益确保定性量纪精准客观,群策群力构建案件质量“铁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