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搜索

方文军接受中纪报访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企业了解相关情况。罗建荣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朱心灵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实践中,如何增强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方文军 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定宇 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姬兴江 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重拳出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持续惩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反腐惩恶,采取了哪些举措?

方文军:我们把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作为突出重点,探索完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形成“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相互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行提级监督、交叉办案,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结合本届市委巡察安排,大力推进对村(社)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65件,推动立案查处54人。注重加强同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监督协作,对各领域问题信息进行定期汇总、分类梳理、精准识别,形成发现问题的合力。通过公开接访、重点约访、调研走访,深入群众倾听呼声,认真处置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德清县纪委监委实行信访处置群众参与机制,以执纪执法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关切,从中小学校食堂采购问题、特困供养机构管理问题等小切口入手,坚决查处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去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41起,党纪政务处分205人。

陈定宇:我们始终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医院到学校,从粮食购销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重拳出击,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54起。实践中,我们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深化应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抓手,线上线下发力、晾晒权力清单、以督办促落实、深化数据分析应用等,让“指尖”上的监督直达群众“心尖”。始终把保护耕地和维护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直插问题多发地区一线蹲点巡察,深挖彻查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工程质量偷工减料等背后的腐败问题,共采取留置措施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追赃挽损7000余万元。

姬兴江:我们积极推进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以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等12个方面为整治重点,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县区“交叉+蹲点”监督,集成高效开展研判调度、调研督导、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等工作。去年,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77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16个,督促建章立制400项。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比如,我们开展“清廉教育”普洱行动监督工作,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紧盯教育政策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教育公平、教育保障、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查处了教体系统系列腐败问题,立案查处22人,推动解决了一批教育领域问题;思茅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深挖彻查了一批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问题,并从面上深挖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督促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指导组,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系统施治,推动责任有效落实、力量有机融合、制度有力执行、权力有序运行

记者: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既要重拳出击,也要系统施治。实践中,如何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深化系统施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方文军:我们注重从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出发,靶向诊断基层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突破,逐步建立起规范完善的权力监管体系。同时,依托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权力运行阳光透明。比如,南浔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实现工程造价智算、施工单位智管、中标单位智选、工程质量智控、风险隐患智判、信息数据智享,并邀请群众参与监督,涉村级工程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件和工程开支大幅下降。此外,坚持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通过警示教育会、廉政教育月等载体,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陈定宇:我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在督改问题、查处案件的同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深入查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边整改、边完善、边提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防治腐败。着力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在全市教育、公安、国资国企系统以及市中心人民医院、泰和县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摄制播放警示教育片,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把警示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探索“旁听庭审+廉政谈话”模式,联合案发单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姬兴江:我们既保持高效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的高压态势,又以“开案即改”的思路,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部门、发案单位、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构建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责任共同体。比如,我们在查办人社系统某腐败案件时,“室组地”联动,把审查调查探寻深层次问题、日常监督发现面上问题结合起来,深化纪检监察建议运用,及时督促发案单位整改警示、建章立制,同步推进“找病根、挖病源、开药方”。又如,我们通过查办村组干部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以孟连县为试点,探索制定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办法;聚焦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镇沅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机制,制定监督目录,细化监督清单事项内容,形成“一月一单”“一村一单”,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探头”作用。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如何才能持续增强整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方文军:我们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聚焦推进监督力量“贯通协同”,持续优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化派驻机构巡回驻点监督,探索“协作区+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室、组、地、巡等监督力量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和“码上巡察”等平台作用,全量归集案源线索,并加强问题线索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起底清理,通过跟踪督导、挂牌督办、提前预警、逾期通报等方式压实责任,防止问题线索“淤积”、案件超期未结;把资源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倾斜,深入推进审查调查一体化建设,实现上下联动、互通互促;持续拓展清廉建设覆盖面、纵深度,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以清促治、共建共治。

陈定宇: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惠农补贴资金、工程建设项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健全一月一检查、“室组地”协同联动、片区协作等机制,统筹县乡监督力量,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履责提示,推动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姬兴江: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办案资源不足、办案不专业等问题,我们持续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以案代训,在实战中锻炼和培养干部,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发挥基层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探头”作用,通过明确履职要点、制定履职清单,推动基层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整合监督力量,持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提升监督质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打好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政治生态研判、廉政风险防控、廉洁文化建设等“组合拳”。对案件查办中暴露的深层次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加强督办,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