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高级搜索

“三项融合”推动“清廉国企”走深走实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典型案例教育、廉洁主题党课、集体谈心谈话……近日,湖州房总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严明纪律规矩 建设清廉国企”警示教育活动,为公司发展再次注入“廉”动力。今年以来,湖州城市集团下属房总集团公司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和“清廉工程”建设为抓手,强化廉洁风险点防控,深化监督机制创新,持续开展廉洁清风行动,把廉洁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把廉洁融入项目建设,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房总建设者精诚团结、奋力争先,为城市建设了一项又一项精品工程,与之交相辉映的“清廉工程”在广大房总人内心也不断延伸、向前……早在去年,公司就着手推进“清廉工程”建设,选取市北32号地块民生工程为切入点,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召开清廉工程建设动员大会,面对面划出各方主体“可为”“不可为”的底线,要求各方签订《清廉工程建设责任书》、进行廉洁承诺。随着一本本《清廉手册》的发放、一位位特约监督员的到位、一次次标后履约检查的实施……廉洁因子逐渐融入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在各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市北32号地块成功创建为全市首批“清廉工程”示范点。今年,公司又主动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结合“五色工地”“红色工地”创建行动,通过党支部建在项目上、送廉洁教育进施工班组、在工地设置举报箱与信息公开栏……不断强化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持续深化制度保廉、监督守廉、文化育廉、宣传倡廉的“四廉体系”建设。至今年6月,公司基本实现在建项目“清廉工程”的全覆盖,护航公司项目建设领域健康发展。

二是把廉洁融入党建引领,建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加油站”。

加强干部职工的清廉教育是建设“清廉国企”的重要内容,房总集团党委注重干部职工的内外兼修,抓源头、重防范,对新招引的大学生、新晋干部和轮岗人员在上岗前都要认真开展一次思想洗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为使廉洁教育的范围更广、教育效果更强,今年以来,不断创新党风廉洁教育内容与形式,不仅建立健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档案,及时签订廉洁承诺书,还常态化组织开展学文件、上党课、听案例,针对性地将教育方式从理论性教育延伸到干部职工的生活和活动中。通过开展廉洁故事征文,开设清廉讲堂、清廉微课堂、律师普法、传承清廉家风等宣教与实地学习活动,让大家在润物无声中不断增强廉洁意识。

三是把廉洁融入日常管理,打造根植于心的“企业廉文化”。

走进公司,一股“清风”扑面而来,清廉工程宣传片在展示屏上循环播放,办公楼过道、楼梯上悬挂设置廉政字画箴言,新改造升级后的“职工书屋”内配备有不少清廉内容的书目,为干部职工营造了学廉、思廉、悟廉、践廉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该公司从关键岗位、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入手,条目式列出单位、部门(子公司)、岗位廉洁风险点,逐项厘清风险类别、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聚焦工程建设投资、大宗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靶向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建立完善《清廉工程建设工作监督办法》等20余项清廉工程制度,推动量身定制防控举措,让权力运行更规范、管理流程更优化。

廉洁已如同烙印镌刻于每位房总人内心,不断夯实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为公司锤炼了一支敢打硬仗、纪律严明的钢铁队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打造品质卓越、安全规范、阳光透明的清廉工程。

 

(市城市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