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高级搜索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探索检察队伍“八小时外”规范管理 助推清廉检察走实走深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检察干警“八小时外”管理一直是日常监督管理的弱点、盲点和难点,为进一步落实抓早抓小抓常,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协同市检察院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不断推出新举措,探索强化检察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八小时外’往往是违纪违法易发多时段,规范检察干警在工作时间以外的社会交往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于做实做细检察干警监督管理至关重要。”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市检察院围绕干警在交友、娱乐、生活、家庭等方面制定十项行为规范作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重点,并与每位检察干警签订了《检察干警“八小时外”行为承诺书》,要求干警自觉对标承诺接受监督、增强自我约束力,提升自律意识。

家庭是干警幸福的港湾,也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市检察院专门制发了《致检察干警家属一封信》,向检察干警家属发出廉政监督倡议,倡导干警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多沟通、多提醒、多告诫,常吹廉政风,让亲属当好“八小时以外”的廉政监督员,通过家庭共管有效的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廉政防线。

此外,市检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检举举报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参与日常监督等方式,不断拓宽社会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延升监督触角。“我认为作为检察干警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做的事坚决不能碰,底线要时刻紧绷……”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纷纷发言。今年以来,市检察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已向社会各界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1条,其中关于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就有6条,有效推动了检察队伍“八小时外”管理。

据悉,市检察院党组与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每季度还专门听取机关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干警队伍思想状况专题报告,及时分析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推动清廉检察向纵深推进。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确保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的职责,检察干警更应该带头诚信守法,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结合目前开展的教育整顿自查自纠环节,对干警个人征信、严重交通违法等行为开展常态化督查,时刻传导监督压力,助推清廉检察建设走深走实。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