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高级搜索

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4

通报情况案件审理检查情况、开展研讨交流……日前,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召开新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培训例会,帮助和推动审理人员边学边思考、边学边交流,带着问题来、带着收获回,着力解决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案件审理工作是确保案件查办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更是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窗口”。

南太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案件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从制度建设、案件评查、学习研讨、回访教育等方面入手,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案件审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近年来案件审理工作新要求,按照司法判决类和自办案件类分别牵头组织编写《案件程序模板》,有效提高案件办理的成效及组卷、审理的规范化,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时效性。

同时,组织定期开展交叉检查,按照“材料全、程序齐、事实清、定性准”的标准,对全区自办案件进行全面“体检”,逐项对照、逐案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梳理汇总“体检报告”,总结提炼共性问题,集中通报并书面反馈,通过以查促改,提高案件质量意识。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定期开展案件业务培训和集中联审,以案代训、以审促学,围绕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审理程序、案件定性、证据审查等方面进行辅导训练。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相关党纪条规政策和业务专题解读、典型案例模拟审理分析点评、疑难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等,既可以解决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不足产生的‘瑕疵’,保证案件定性准确、量纪恰当,又可以有效提升办案人员纪法素养、履职能力。”

回访教育是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原则,综合评估受处分人员违纪性质、受处分类型、岗位职责以及个人思想动态、性格特点等情况,制定“一人一策”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从细处着手,认真开展回访教育,及时解开受处分党员干部“心病”“心结”,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鼓励他们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切实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