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动态
高级搜索

构建廉洁教育体系 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2

  “通过实地考察交流,不仅学习到了工作经验,更拓宽了理论研究的新路子,真是受益匪浅!”日前,在清廉湖州研究中心课题研讨会上,长兴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与清廉湖州研究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就合作课题畅所欲言。今年6月底,清廉湖州研究中心落户湖州学院。该研究中心致力于清廉湖州建设基础理论、重大关系、文化内涵和典型样本研究,同时也是湖州学院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

  建章立制,推动廉洁教育体系建设

  “请你谈谈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情况。”日前,湖州学院纪委书记莫汝强与该校5位新任职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据了解,该校成立伊始,便制定了《湖州学院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目前已对26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进行日常提醒谈话18人次,在谈心谈话中净党心、强党性。

  不仅如此,自成立以来,湖州学院以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湖州学院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湖州学院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15项制度,建立党委、纪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四项工作协调机制,将廉洁教育与党建思政、管理教学、师德师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湖院特色廉洁教育体系。

      更新载体,丰富廉洁教育活动形式

  “希望同学们谨记自己的人生职责和使命,珍惜学校和家庭的培养和信任,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2022届毕业生廉洁教育课上,该校纪委书记莫汝强对毕业生提出的殷切期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该校建立了面向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体系,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湖州清廉馆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引领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全校性警示教育大会,编印《湖州学院警示教育材料——高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摘编》,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对近200名新进教职工开展入职廉洁教育,每月面500余名全校教职工编印发放《廉文荐读》;向2022级新生发放《湖州学院2022级新生廉洁手册》,为2022届毕业生上一堂廉洁教育课,通过新生始业教育与毕业生廉洁教育融合,将廉洁教育贯穿学生廉洁教育始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擦亮品牌,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名片

  “平时对于廉洁相关知识学习不多,通过线上答题竞赛,我们学习到了许多廉洁金句、廉洁典故等方面知识。”人文学院学生王珏这样说道,该校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答题形式,开展师生廉洁文化知识竞赛,吸引全校师生1482人次参与,获奖152人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清廉学校品牌建设,湖州学院通过举办第一届廉洁文化月活动,重点实施校级层面“十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全面开展具有二级学院品牌特色的十二项廉洁文化活动。通过建设廉洁文化长廊、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开展廉洁文化主题班日活动、制作廉洁文化微党课微视频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打造“一院一品”清廉特色品牌。

  该校还与湖州市纪委合作共建清廉湖州研究中心”,邀请相关单位作为中心指导合作单位,聘请9名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发挥多方优势,推动校地联动,系统全面研究和发掘湖州廉洁文化底蕴,丰富清廉建设内涵,提升清廉建设的理论层次。

  “学院始终将廉洁教育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廉洁教育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载体,积极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湖州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清廉高地建设,打造阳光校园,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