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南浔:信访“码”上举报 群众问题“马上办”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6

“以前我们村田南墩土地上有很多苗木,复耕以后苗木不见了,不知道是被谁卖掉了?村里收到钱了吗?”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纪委信访“码”上举报平台上的一条实名举报信息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接到举报后,菱湖镇纪委立即联系实名举报人,了解详细信息,同时启动调查程序。经查,该苗木是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出售的,但出售后苗木款一直未入账。针对该问题,菱湖镇纪委予以党纪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用活信访举报功能,通过“码”上举报,转变信访举报传统模式,全面开启“数据跑路”模式,真正打通了基层信访举报“最后一纳米”,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据悉,南浔区各乡镇(开发区)依托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意直通车”专栏,开通微信扫码举报。只需用微信扫一扫信访举报二维码,就可以对身边党员领导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形成“人人监督、时时举报”的群众监督网络。

“村里的鱼塘终于公开招租了”,石淙镇某村村民激动地说到,“没想到我扫一下二维码举报了村里鱼塘租期到了,没有公开招租的问题,镇纪委就这么快就调查处理好了。”

“码”上举报后台管理人员每天对内容进行登记,按照“专人管理、集中研判、规范处置”的原则,对实名检举控告,及时联系信访人,了解详细信息,在规定时间内调查办结反馈,确保基层群众问题“马上办”;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及时转相关部门,必要时督促办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码上举报”发挥了独特优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截至目前,各镇纪委(驻开发区纪检监察组)共受理群众“码”上举报65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24件次,初信初访答复满意率100%,均未转增为重复件。2020年向区纪委反映信访件仅5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推行‘码’上举报,创新了基层治理的模式。”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们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信访“码”上举报,群众的问题马上办,不仅让举报更高效、快速,同时更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的热情,真正促使基层的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