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吴兴:“青廉”套餐擦亮年轻干部奋斗底色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坚持立德修身,知行合一,做严以律己的奋斗者。坚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做锐意进取的实干家。坚持诚信廉洁,敬业奉献,做身清气正的追梦人。”

  “这是我的廉洁寄语,希望五年后我再打开它时,仍然能记得现在的廉洁心愿,保有这颗廉洁初心。”7月20日,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组宣科工作人员吴泳泳郑重地把写给自己的廉洁寄语密封后,上交至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致5年后的我’廉洁寄语活动是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年轻干部开展的廉洁宣教活动之一,以对5年后的成长展望、廉洁心愿等为主题,写下对自己的廉洁愿望,密封后交由纪检监察组保管。”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介绍,五年后,这些年轻人中有些可能已经走上领导岗位,再启封这份给自己的寄语,既是检视初心,也是对自己的自省。

  让青春之花与廉洁之花并放,让青春风采与廉洁从政并行,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着眼于年轻干部成长,拓展廉政教育载体,围绕“学廉”“知廉”“崇廉”“倡廉”“筑廉”为根基,定制年轻干部清廉“套餐”,强化全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扣好年轻干部成长前行的风纪扣。

  “在农业与农村工委办公室这个岗位上,面临违规接受农业企业请客送礼、接待工作超出标准等廉政风险,对此,要不断加强纪律规定学习、强化廉洁意识、做到守法践廉……”6月12日,在派驻第一纪检组召开的青年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区人大农工委办公室主任戴鑫结合自己岗位实际谈廉政风险,话廉洁心得。

  为了提升年轻干部廉政教育针对性,区纪委区监委加大对全区单位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部分廉政风险和个人廉政风险,指导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以及各派驻纪检组结合职权目录,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并在日常廉政谈话中加入风险防控培训和廉政隐患自查自纠内容,形成以岗位为点、以制度为面、教育为线的风险防控机制网,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此外,为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区纪委区监委还在增强廉政教育仪式感、归属感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廉政教育活动的融入性和感染力,让廉政思想铭于内、化于心、落于行。

  “青春是信仰和希望的海洋,廉洁是匠心和梦想的磐石,我将在思想上、行动上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5月6日,在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纪委区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共同开展的廉洁从业宣誓上,区法院法官助理黄君在廉洁从业承诺书上郑重签名,并表示,一声誓言,一份承诺,如同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坦荡为人,廉洁做事。

  “年轻干部是基层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要积极引导他们将廉洁自律当做一种职业操守,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凝成一种精神追求。”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针对年轻干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有助于他们迅速转变角色,及时树牢廉政意识、法纪意识、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让廉洁种子落地生根,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