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吴兴:开展专项整治 规范礼金礼卡登记退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您好,上次您放了两包烟在我们执法车里,现在退还给你,希望您配合理解。”近日,在吴兴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的见证下,该院执行庭法官黄翔将两包香烟还给了“送礼人”张某。

  张某是一个案件的原告,一次协助执行的工作结束后,张某搭了次顺风车,趁黄法官不注意,便塞了两包烟在法院公车里,由于放得比较隐蔽,直到张某走了黄法官才发现,于是就有了这次纪检组见证下的退还。

  驻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此前单位工作人员上交的礼品礼金是由纪检监察组登记收取后交区纪委区监委统一处理,今年,为了进一步突出各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统一部署下督促推动区法院进一步规范礼金礼品上交登记有关制度,特别是建立了礼品礼金退还规范性操作流程,让干部退得有底气、还得有痕迹。

  像区法院这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规范礼品礼金上交登记流程,推动干部主动拒收礼品礼金的做法是该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上交管理的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累计退还各类礼品礼金折合价值约16.4万元,并详细登记在册。

  “今年年初,我们出台了《吴兴区纪委区监委关于规范廉政账户管理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通知》,督促各单位根据文件内容,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对礼品、礼金的收缴、登记、保管和处理工作。”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介绍,在礼品礼金问题上没有缓冲区,更没有避风港,我们以制度性文件标明了涉及礼品礼金问题的‘红线’和‘高压线’,就是要让各单位在处理礼品礼金问题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从而扎紧纪律作风的“篱笆”。

  同时,为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区纪委区监委还结合传统节日、主题党日、党纪教育一刻钟等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学习典型案例、签订承诺书、集体宣誓等方式浓厚廉政教育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我承诺,遵守廉洁纪律,坚决抵制红包礼金礼品等之风的侵蚀,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如有违反,自愿接受组织严肃处理。”五月,在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的“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全区16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承诺书》并填写自查自纠报告表,活动期间,22名干部主动向本单位上交了近期收到的各类礼品礼金。

  除了制度规范和教育提醒,区纪委区监委还以“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在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查处的同时,倒查该单位在规范礼品礼金登记处置工作中有无工作落实不力,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制度不健全,登记不规范问题13个,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拒收礼品礼金,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自我保护,也是涵养社会良好风气的切入点。”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将礼金礼品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长敲警钟,使之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的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