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长兴:建好用好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3

  “老王,量下这里护栏长度各有多少?”

  “这里长度是351米,加上前面的607米,一共是958米,总长度是对的!”长兴县泗安镇玉泉村村级监察信息员老王对照着村里河道护栏改造工程的招投标合同,放心地点点头。

  今年以来,长兴县纪委县监委在全面整合镇村原有纪检监察力量的基础上,在各村组中吸收威望高、作风正、敢较真的村民为村级监察信息员,开展村级廉情监督,进一步贯通融合乡镇纪检监察与基层群众监督力量。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园区)265个行政村建立了一支1600余人的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作为监察联络员队伍的补充,切实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们在监督过程中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现在,有了这些监察信息员,情况好多了。”泗安镇纪委书记汪琳琳介绍道,“这些监察信息员都是本村人,他们熟悉村情民情,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村里的廉洁隐情和潜在的廉洁风险点,有效收集舆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为更好开展工作,该县还制定了村级监察信息员的职责清单、考核办法等,进一步明确村级监察信息员职责定位、职责权限以及信息报告程序,并且明确规定监察信息员全部持证上岗。村级监察信息员承担着对村级事务、“三资”、工程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职责,全程参与村“两委”相关会议,协助村干部开展扶贫、民生、工程领域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掌握基层第一手廉情动态。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及时向村“两委”反映;对于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工作,做好解释说明,对违规违纪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上报、早处理,防患于未然。

  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主任魏荣军说:“在对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管理和村干部的监督工作中,村级监察信息员能有效发挥决策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等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各村村级监察信息员共报告、反馈问题信息510余条,通过将“探头”直插一线,推动监督无处不有、不留空白。

  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发挥好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作用,使他们不仅成为社情民意的“收纳员”,更是问题的“反馈员”,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