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吴兴:为国企改革上紧"纪律发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7

  “严禁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和岗位安排,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要求或指使提拔、安排配偶、子女、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严禁隐匿、截留、挪用应该划转的各类资金或者虚列开支、转移套取资金......”近期,湖州市吴兴区纪委区监委与区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中严明纪律的通知》。

  “今年9月以来,吴兴区开展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对全区部分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成立‘五大集团’。”据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改革涉及机构转划、资产处置、人员交替等环节,是廉政风险的高发易发环节,为此,区纪委区监委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强调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对全面从严治党、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架起纪律“高压线”。

  不止于此,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督促下,涉改国企党委针对本单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重要岗位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蔡昕说:“通过岗位自查、内部互查、集体排查、领导核查等方式,我们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共排查廉政风险点49个,制定防范措施102条。”随后,区城投集团党委建立了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针对存在的风险问题,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责任时限,强力清除内在“毒素”,保障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改革期间,“廉洁从业教育第一课”给许多国企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曾经对企业发展贡献颇多的国企干部为了一己私欲误入歧途,最终身陷囫囵。作为一名年轻的国企工作人员,我要引以为鉴,警钟长鸣,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住自己廉政防线。”湖州吴兴经开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小沈告诉我们,公司成立新成立后的第二天,公司便组织员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国企姓公不姓私》,为新职工们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与此同时,涉改企业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任前廉洁谈话,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此外,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驻在单位改革中的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和部署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进式监督,督促涉改单位及时梳理制定新制度,防止改革中出现职责缺位、工作断档、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

  “国企改革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下好的一盘棋。我们只有用更精准更有力的监督帮助企业下好这盘棋,才能提振实体经济、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的融合,精准发力,切实将从严治党的“严”、依法治企的“治”、科学管理的“管”融合在一起,为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