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长兴:细化履职清单 激发监察联络员"大能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1

  “这是我们的联系卡片,您有什么问题或者对村里有什么建议,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会把你的问题意见反馈上去。”这是长兴县泗安镇二界岭村监察联络员刘荣华在走访群众时常说的一句话。

  为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及联络员的作用,日前,长兴县纪委县监委出台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细化了联络站及联络员职责清单,延伸监督触角,织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我们专门设计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走访联系卡’,既亮明了身份,也注明了职责。”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晓雪介绍道,“别小看这张小小卡片,对监察联络员来说,递出卡片的同时,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和履职承诺;对老百姓而言,则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对民声民智的重视。”

  除此之外,县纪委县监委还要求监察联络员入户走访时要做到“三必”。即“必讲”党章党纪党规、廉政动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等;“必核”党务、村务公开情况,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民主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等;“必谈”精准扶贫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征地拆迁、移风易俗、医疗保障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反腐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

  “为保证联络员工作的实效,我们还制定了常规性问题一周一报、及时性问题立即上报的工作机制。”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主任魏荣军说,“我们将通过月度工作例会、季度片区活动、年度实绩考评等形式,定期梳理总结工作情况,谋划推进工作新举措,切实发挥监察联络员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激活村级监察‘小网格’,激发监察联络员‘大能量’。”

  据悉,自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全县856名监察联络员共走访农户5000余户,收集廉情信息1400余条,已解决答复1150余条,开展提醒谈话290余次,协助处理各类纠纷210余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在提高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治理的‘最末梢’、群众服务的‘最前沿’。”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