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纪检监察人·手记】信访调查要学会抽丝剥茧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1

安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高智恺

  不久前,我们在梅溪镇矛调中心大厅里组织了一次信访反馈会,梅溪镇梅溪村湖北湾自然村的十多名村民代表参加了会议。反馈会后,他们心悦诚服地在信访反馈意见表上签上了“双满意”意见,看着喜笑颜开的村民,这一年来的办信历程又一次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我们要举报梅溪村侵占我们村民组的征地补偿款。”2019年5月的一天,几位怒气冲冲的村民找到了我们,向我们实名举报梅溪村在农田设施改造、清水入湖工程等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河道河堤砌石及农田水力电力设施未赔付、农田征用面积与实际不符、村民组自建花园存在漏评、村民组长用集体资金大吃大喝等近十余个问题。

  “这里面肯定有暗箱操作,你们一定要查清楚!”村民们个个显得很义愤。

  十余个信访问题,但大多数反映的内容却都比较模糊,并没有明确的指向性,这给我们信访调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经过初步研判,我们将湖北湾村信访举报件列为信访复杂件,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成立核查小组,对信访内容逐项开展调查。

  “如果是集体资金吃喝,那账上一定能找到线索,我们就从反映村民组长大吃大喝这个问题查起。”在对信访件反复分析后,我们决定将村民组长用集体资金吃喝信访问题作为信访调查的突破口,并主动邀请湖北湾自然村下辖四个村民组推选村民代表一同参与组级财务的理财。

  一个村民组一个村民组地看,一张凭证一张凭证地查,半个多月里,我们和推选出的村民代表一起日夜奋战,将四个村民组近10年来所有的账务账翻了个遍。

  很快,我们就发现了问题。我们发现湖北湾自然村下辖四个村民组存在共同设立的账外“小金库”,涉及账外资金十多万元,主要用于组级事务的交通补贴、误餐补贴等支出,同时,还发现了村民组长挪用集体资金用于银行揽储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根据这些问题,我们快查快处对5名镇村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吃请问题进行了党纪立案,并将3名村民组长涉嫌挪用集体资金问题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

  “这样的监督,我们信得过!”我们动真碰硬、绝不护短的监督,湖北湾村村民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他们慢慢地停下了四处上访的脚步,选择相信我们、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

  有了村民的信任,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可谓顺利的多。针对村民反映的河道河堤砌石及农田水力电力设施未赔付问题,梅溪镇落实相关职能科室人员,一条一条地找政策依据,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河道河堤及水力电力设施属国有资产,不属于村民组的集体资产;针对村民反映的农田征用面积与实际不符问题,我们责成梅溪镇党委全面梳理、核对了湖北湾村的土地征用明细清单;针对村民反映的村民组自建公园赔款过低、存在漏赔问题,要求镇党委重新选定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对村民组自建公园进行了再次评估……

  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经过大半年的调查,困扰湖北湾村的十余个信访问题逐步还原了事实真相,结果也获得了湖北湾村四个村民组的信任和肯定。

  回看这起“三多”信访件的化解,我们很幸运在大量信访问题中,抽丝剥茧,找准了突破口,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出了调查结果,让村民放弃了持续不断的上访之路,也为我们后续的其他信访矛盾化解赢取了群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