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高级搜索

安吉:专项监督 严防纪律处分执行打折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05

已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处分决定、薪级工资降为12档……近日,安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受处分人员——鄣吴镇社会治理办原主任诸某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情况逐一登记到对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档案表中。今年4月,诸某因挪用公款而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和撤职处分,受处分当月鄣吴镇就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制发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告知书,要求鄣吴镇按规定落实好处分执行工作。

  处分决定执行是案件查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安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保障处分决定规范化执行作为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重要内容,将处分执行提醒、监督检查、教育回访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监督和管理规范化水平。自2018年起,该县纪委监委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查阅组织人事档案、干部任免审批表、工资变动审批表等方式,重点对处分决定送达与宣布、受处分人待遇变更、处分影响期内受处分人职务、职级、岗位等级与工资津贴的晋升调整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制作处分决定执行问题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我们既坚持全面检查,也突出对重点对象的核查。”据安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茹斌介绍,去年以来该县累计检查审结案件182件177人,对处分决定宣布、开展回访教育、按期恢复党员权利等处分决定执行各环节、全流程开展了起底清查,发现归档不及时、遗漏签字、漏填日期等不规范行为9起。同时县纪委监委在专项检查中,将84名受处分公职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排查年度考核、奖金发放、职级晋升等执纪不到位、不规范现象。

  同时,安吉县纪委监委针对处分执行中多发、易发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执纪工作成效。在人员比对上,安吉县建立定时定点报送、比对刑事强制措施名单机制,今年先后对5名被采取留置措施和取保候审公职人员及时停发了工资待遇;在档案管理上,进一步完善了一人一档工作制度,整合处分执行内容告知、执行通报等各方面内容材料;在关键环节上,实施纪律处分执行“二次提醒”,函告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年度考核、奖金发放等工作,确保做到处分决定宣布到位、处分决定入档到位、年度考核落实到位、工资职务调整到位、回访教育执行到位。

  “对处分决定执行中‘搞变通’‘打折扣’的单位及个人,坚决要求整改并严肃追究责任。”据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规范执纪工作,安吉县将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执行机制、执行内容、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先后对3家单位落实纪律处分执行工作不力的进行主体责任考核扣分,约谈相关责任人6人,确保“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落到实处,坚决杜绝了处分决定“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执行不到位、“打折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