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高级搜索

清风 | 自找苦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8

“苦”是一个形声字,原始义是一种野菜的名称,其味极苦,酷似胆汁或黄连的味道,故而借指苦味。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苦味食品营养丰富,有助于造血、抗癌、防衰,且我国自古就有“增寿觅苦味”的说法,讲究“慎和五味,五脏安和”。可以说,适当吃点苦味食品,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对调节精神也大有裨益。

  多吃苦,终进补。“苦”作为一种人生况味,就人的本能而言,总是希望远离它,但在现实当中往往却绕不开。既然吃苦难以避免,何不勇敢地去面对它、接纳它,到苦中磨砺成长,从苦中咂出甜来。实践反复证明,吃苦不仅是人生的“补药”、进步的“基石”,而且是事业成功的秘笈。正如宝玉不经雕琢难以成器,火石不受摩擦不爆火花,人生不经历一番艰辛、不经受一些苦难,也难以燃旺生命的火炬。惟有多一些自找苦吃的思想和行动,才能收获更多的人生精彩。

  自找苦吃是一种生活态度。延安时期,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坑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正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我们党才能得民心、打胜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虽然较过去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党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工作要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生活要向标准低的同志看齐,不攀比摆阔,不铺张浪费,惟此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自找苦吃是一种成长方式。“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无论是车间里的工人,还是扎根乡土的农民,无论是写字楼里的上班族,还是逐梦前行的创业者……扎扎实实努力、勤勤恳恳付出,勇于在事上磨、吃苦中苦,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对党员干部来说,身上扛着如山的责任,眼前摆着繁重的工作,压力可谓不小。然而,正是在一次次的磨砺和坚持中,之前吃过的苦才变成“营养剂”滋润自己,之前受过的累才搭成“成长梯”助力自己。做奋斗者首先要做吃苦者。只有经历过一些苦事、难事、复杂事,方能长见识、励斗志、壮筋骨,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

  自找苦吃是一种人生境界。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40余载,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在讲述自己一路走来的信念时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找苦吃,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和奉献精神。“党员不先吃苦,谁来吃苦?苦就要苦出个名堂来”。这个“名堂”就是人民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看看兰考县排行列阵的“焦桐”,看看草王坝村清泉汩汩的“大发渠”,就不难发现,有多坚定的信仰,就有多高尚的境界;有多强大的信念,就有多勇毅的行动,就能为人民创造多大的福祉。

  “人的杂念和私心,在艰难困苦中滤尽;人的痼癖和惰性,在艰难困苦中消遁;人的智慧和情感,在艰难困苦中萌发;人的理想和追求,在艰难困苦中升腾。”自找苦吃,终将为我们的生活和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