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高级搜索

欲筑室者 先治其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论党的自我革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出自北宋苏辙的《新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意即想要建造房屋,应当先打好地基。地基夯实平整,再在上面砌墙架梁,这样建成的房屋才会坚固耐用。

嘉祐七年,年轻的苏辙写了《新论》三篇,阐述了自己对时局的看法和改革主张。他认为,一个国家要兴旺长久,必须重视“为治之地”的巩固:“为治之地既立,然后从其所有而施之。植之以禾而生禾,播之以菽而生菽”,有这样的“地”,就能种什么收获什么,“无不盛茂而如意”。倘若找不到这个“地”,或没有平整好“基”,仅仅在枝节上忙乎,带来的后果即为“基未平也,加之以其所欲为是,故兴一事而百弊作,动一役而天下困”。

苏辙的这个比喻,通俗而形象地阐释了强基固本的重要意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繁花满树,枝繁叶茂,是因为根深蒂固。为人处世如此,“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正心修身是人格塑造、做人做事的基础,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社会国家治理亦如此,“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越是长久基业,越是长远大计,越是要从基础做起,从根本抓起。

中国古代以农立国,十分重视基层治理。从周之乡遂到明清保甲,基层组织代有兴革,辗转相承,在中国古代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基层政权为主干,充分调动民间德高望重的老人、族长、士大夫的积极性,使之各展所长,共同治理,如聘三老以广教化,立啬夫以课农桑,设游徼以保治安,置乡官以理庶政,重里长、老人以掌民间词讼,从而使基层民众遵守国家法纪,重礼明伦,努力从事农业稼穑,以确保丰衣足食。行乡宴之礼,明长幼之序,敦亲睦之情;设学校、兴文治,化民育才;制定家法族规、乡规民约,维持自治,礼法文化由此贯彻于乡里。

先贤圣哲对强基固本的重视,对后世治国理政产生了深远影响。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

“能否按期交党费”“上级文件讨论了没有”“每次决议完全执行了吗”“最近中心工作规定了什么”……1932年,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赣东北省委组织部在方志敏同志的支持下,出台了一部《支部检阅大纲》。作为对党支部进行巡查的一份指导文件,大纲从17个方面对党支部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语言通俗易懂,指导细致入微,对根据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一个在战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政党,面对残酷的斗争环境,何以承担使命、汇聚民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根本。一部《支部检阅大纲》,见证了我们党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至关重要。从党的四大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支部”,第一次把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到1926年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到192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开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到党的七大提出“在一个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和学校中,不论党员有多少人,从三个党员起,到几千个党员止,都只成立一个统一的党的组织,成为党的基础组织,成为党在这个工厂、矿山、机关和学校等等群众中的战斗的堡垒”……抓支部建设是我们党在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条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我们党不断强化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成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随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陆续出台,党支部建设朝着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推进。

近年来,在农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在城市,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社团中”等应运而生;在国有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远洋船队,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不断强筋壮骨、工作效能整体提升。

迈上新征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需要基层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需要基层解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更离不开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