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高级搜索

世不患无法 而患无必行之法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没有严明纪律作保障,制度就是一纸空文。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党的自我革命》)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出自西汉桓宽《盐铁论·申韩》:“非患铫耨之不利,患其舍草而芸苗也。非患无准平,患其舍枉而绳直也。故亲近为过不必诛,是锄不用也;疏远有功不必赏,是苗不养也。故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意即不怕锄头不锋利,只怕留着杂草不锄,反而把禾苗锄掉了;不怕没有测量水平的标准,只怕舍弃弯曲的木头反而去纠正直木。对亲近的人,虽有过错而不处罚,就等于不锄杂草;对疏远的人,虽有功劳而不奖赏,就等于不去培育禾苗。不担心世上没有法令,而是担心没有坚决执行的法令。

法者,治之端也。很多古代思想家、政治家充分认识到法律制度无可替代的治理作用,将“奉法”视为治乱兴亡的关键。“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能否做到令出如山、执法严明,既关乎法令制度的权威,也关乎国家与社会的治理,关乎民心所向。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纷纷实行变法革新,以求富国强兵。其中,秦国无疑是最成功的。秦孝公励精图治,任用商鞅主持变法,顺应当时社会发展潮流,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法必明、令必行”,商鞅意志坚定,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史记》载:“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战国策》在评价商鞅治秦的成就时称赞道:“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正是因为明法立制,并将之变为实践,才推动了秦国的快速发展,最后为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相反,倘若法律得不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就等同于没有法律。《开皇律》是隋朝第一部成文法典,素有“刑纲简要,疏而不失”的美誉,是后来《唐律》制定的基础,具有很高的立法成就。然而,这一法律并未得到很好的践行。到了隋炀帝时,《开皇律》几乎成为一纸具文。纪纲一废,何事不生?这也成为隋朝二世而亡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如清末学者沈家本所言:“法立而不行,与无法等,世未有无法之国而长治久安也。”

数千年中华文明演进,一再验证着“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深刻道理。在古代,执法能如山一样公正、严格的官员,常常被老百姓称为“青天”。法治的重量,刻印在历史中,也写在了人心里。

法纪严明,于民为取信之道,于国为兴邦之要,古今皆然。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制度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1948年9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离开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这次会议召开前一个月,一次不同寻常的点名批评,让党内在加强纪律性上达成了更加统一的认识。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为了加强集中统一指挥,党中央决定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1948年1月,毛泽东亲自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

指示下达后,东北局虽向中央作了各方面工作报告,但并未做到每两个月一次的综合报告。毛泽东两次电催东北局,但东北局在复电中却称“东北局常委各同志均极忙碌,深陷具体事务”。毛泽东即第三次去电,给予东北局严厉批评,明确指出其症结——“主要理由并不是你们所说的一切,而是在这件事上,在你们心中存在着一种无纪律思想”。

对东北局的严厉批评在党内引起很大震动。在中央的直接推动下,全党迅速行动起来,各地纷纷检讨前一段纪律落实执行情况。九月会议召开后,会议着重强调了加强纪律性问题,通过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

百年党史,是一部宏大的历史,却往往能通过一个个细节,让人在回溯过程中,触摸到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秘密。

“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制度建设要“两手抓”,尤其要抓好制度落实。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引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中央领导同志做起;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以出台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为牵引,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厅(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责任体系;严格执纪、强化监督,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而且下大气力抓落实、抓执行,让制度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释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把规矩立起来、使制度严起来,坚持用制度规矩管党治党,推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定能使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