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高级搜索

胸中正 则眸子瞭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古人说:“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

——《反腐败斗争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论党的自我革命》)

在《孟子·离娄上》中,关于如何评价一个人,孟子提出:“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即一个人的眼睛是最能表现其内心状态的,当心地纯正时,眼睛就明亮,心中不正,眼睛就会浊暗。

孟子认为,“仁义礼智根于心”后,就能“见于面,盎于背,施于四体”。在浩然正气的充盈之下,人能实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文质如一,眼睛与心、言辞与心都一致起来,便可以通过外在的言辞、眼神等来判断一个人。它启示人们,要善于从外在表现去识察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将言辞与内心联系起来,循外入内,由表及里。

不仅仅是看人,看事物看问题都是如此。古语云:“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人们认识到,任何事物都有其现象和本质。因此,不能仅从表面看事物,而要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

公元825年,杜牧写下了《阿房宫赋》。“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在不长的篇幅中,他极力描写了阿房宫的奇丽壮观。为了修建这样一座奢华的宫殿,秦始皇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负栋之柱,多于南亩之农夫;架梁之椽,多于机上之工女;钉头磷磷,多于在庾之粟粒;瓦缝参差,多于周身之帛缕”。百姓生计无比艰难,社会矛盾不断加剧。于是,“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从阿房宫的修建与焚毁,杜牧看到了当时统治者的穷奢极欲、挥霍无度,搜刮民财、征用民力,也看到了秦朝二世而亡的历史原因:“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历史长河奔涌不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成为中国古代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人们清楚地看到,事业的成与败,王朝的兴与衰,其根本在于人心向背。“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民心,永远是最大的政治。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

腐败是人类社会几千年历史中的一个痼疾,是横亘在世界各个国家面前的共同难题。百余年来,不论面临什么样的环境、承担什么样的任务,我们党始终清醒地看到,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任其滋长蔓延,会使党的思想变质,忘记初心使命;会使党的组织软弱涣散,丧失革命性和战斗力;会使党脱离群众,失去民心。正是对腐败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有了这样深刻的认识,有了这样的态度、决心、勇气,就有了我们党自觉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动力与坚定行动。

1932年,瑞金响起惩治腐败的“第一枪”,谢步升被判处死刑。毛泽东就此专门指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

1952年2月10日,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公审大会在保定市体育馆举行。“是要他们俩,还是要中国?”面对为刘、张二人求情的声音,毛泽东这样发问。

1983年1月,被称为改革开放后反腐第一案的王仲案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邓小平一再告诫全党“看得更深一点”,如果“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就可能要“改变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谈及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到生死存亡、亡党亡国、严峻复杂、不堪设想、霸王别姬这样的词,强调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强调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必须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这是力挽狂澜的政治决断。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化变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经过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决心坚如磐石;“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初心一以贯之。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