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热点新闻
高级搜索

我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严阵以待防台风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8月3日,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实现了从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的二连跳,气势汹汹地向我省靠近。由于“黑格比”强度继续加大,将正面登陆我省,登陆时又适逢天文晚高潮,形成风、雨、潮“三碰头”,我省在3日下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受“黑格比”影响,我省海域掀起巨到狂浪。3日16时,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通过对台风路径的研判和分析,发布风暴潮和海浪橙色警报。其中,浙南、浙中海域将掀起5.0米到7.0米的巨到狂浪,浙北海域将增大到3.5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杭州湾则会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

  此外,预计到4日白天,台州、温州沿岸将出现100厘米至180厘米的风暴增水,两地都会出现超过当地橙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舟山、宁波沿岸将出现60厘米至120厘米的风暴增水,嘉兴沿岸将出现50厘米至80厘米的风暴增水,三地都将出现超过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3日8时起,省农业农村厅将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在我省海域作业渔船于3日18时前就近回港避风或撤离到北纬31°以北安全水域。3日17时,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按照要求,来不及撤离到北纬31°以北安全水域的渔船,可以就近选择撤离到东经125°以东洋面。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养殖及休闲渔业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撤离上岸,出海渔船也按照指令回港避风或进入安全水域。

  台风引发的强降雨需要尤其注意。省气象台预报,4日白天,“黑格比”登陆后给我省带来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台州北部、绍兴、宁波、金华东部等地,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上述地区累计雨量一般有50毫米至80毫米,部分地区100毫米至150毫米,括苍山和北雁荡山等山区局部250毫米以上。

  各类灾害预警提前响起。3日,省水文管理中心发布山洪灾害预警,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磐安县、天台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永嘉县、乐清市、黄岩区、仙居县、温岭市、临海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永嘉县、乐清市、黄岩区、仙居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为红色预警;磐安县、天台县、温岭市、临海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为橙色预警。

  为了做好预防,水利部门抓紧时间排查沿海海塘旱闸、缺口、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提前调度水利工程,严阵以待迎战台风。瓯江、鳌江、飞云江、椒江等流域大中型水库,温黄、温瑞等平原已经提前预排预泄,腾出水库容量,降低河网水位。

  截至3日22时,全省已转移381375人。(金梁 许雅文 来逸晨 方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