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 要闻
高级搜索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忠实履职尽责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忠实履职尽责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引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光辉旗帜,也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理论指引。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发展,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论述,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一、深刻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时代意义、政治特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立足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体现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对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解决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宗旨和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栉风沐雨一路走来,之所以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根本在于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也正是因为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深刻把握、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赖支持。这是对党的根本性质宗旨的不懈坚守,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自我革命品格的传承弘扬。

  (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六个如何始终”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向全党深刻阐述“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重大问题。“六个如何始终”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着眼坚定理想信念,着力维护团结统一,紧扣提升治理能力,聚焦振奋精气神,强调纠正错误偏差,要求做到激浊扬清,指出的都是党在新征程上最为紧迫、最为要害、最为根本的大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如何防止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准确把握“六个如何始终”的深刻内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探索破解问题的办法,与时俱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准确理解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党独有难题必须靠大党自身力量才能根本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深刻揭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统一性,为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赋予了新使命,拓宽了新视野,提出了新要求。

  (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根本在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正风肃纪反腐,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保障。实践充分证明,核心就是方向、就是力量、就是未来。“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两个维护”本质上就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只要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就有了最大确定性和最有力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自觉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有力、有序、有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关键在于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更加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基本路径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并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方针,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带领全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以更加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重要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成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三、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积极担当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始终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牢牢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发挥独特作用,不断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独特优势。

  (一)坚决维护党章,促进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党赋予纪委“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重要职责,根本是为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决同违反党章的言行作斗争,坚定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立身做事,把党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加强政治监督,促进全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更要坚决扛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推动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旗帜鲜明同搞政治阴谋、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消除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隐患。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全党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制约工作水平有效提升。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切实解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形式装样子、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不尊重实际盲动硬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顽疾,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全面过硬,不断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四)严管厚爱结合,促进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约束惩治与支持保护的关系,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心无旁骛、真抓实干,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五)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全党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构建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依靠党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重要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任务,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推动党在不断解决问题、克服不足中永葆活力、长盛不衰。

  (六)一体推进“三不腐”,促进全党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是破坏政治生态的致命污染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持续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并执行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切实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入推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12个方面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工作难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39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腐败毒瘤。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部署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家中管企业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开展机动巡视。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坚持每个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全党动手一起抓。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以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己任,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