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 要闻
高级搜索

方文军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市委陈浩书记作了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一年来,市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勤廉理念深入人心、实干争先蔚然成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政治担当、忠实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执行力全面提高、创新力显著增强,村级工程智治、办案安全“清单革命”、基层监督“全科体检”等多项工作获得省纪委书记傅明先批示肯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拓展,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在深学细悟中凝心铸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组织开展“循迹溯源‘两山’路、学思践悟新思想”系列活动,重温殷殷嘱托、感悟深情大爱,切实把感恩之情、捍卫之志转化为实干之力、争先之效。在整改整治中补齐短板。对照教育整顿督导和省委提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分析、逐一对账销号、全面整改到位。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违规办案、与监督对象联系交往不规范等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线索会商、办案安全等制度34项,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在提升“两力”中锻造铁军。大力开展“提高执行力、增强创新力”专项活动,构建“两力”评价体系,定期亮晒比拼,选树一批“执行之星”“创新之星”。率先完成市县乡三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切实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全面起底、动态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受理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15件,立案查处2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人,调整岗位、调离系统各1人。
(二)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政令畅通、一贯到底
聚焦“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找准切口、精准发力,推动全市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湖州做表率”。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的闭环式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落细、执行坚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千万工程”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等重点,开展全面检视,督促补齐短板、完善长效机制、严防偏差走样。紧紧围绕“省之大计”。聚焦三个“一号工程”、亚运会筹办举办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切口,构建“5+1+N”政治监督项目化体系,对落实情况定期盘点、跟踪问效、紧抓不放,共推动整改问题896个,2个案例分别获评全省政治监督“十佳案例”及“优秀案例”。深度聚焦“市之大事”。开展全市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政治监督,围绕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下沉监督检查44次,推动整改问题83个。协助市委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防范责任虚化、层层递减等问题。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整改。
(三)重拳惩治腐败,有力维护政治生态、发展环境
落实浙江省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指引,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实现从个案查办、重点突破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转化提升。大抓案件查办。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力推动线索集中清淤,加快处置节奏,全市共立案1622件,同比增长13.2%,其中县处级27人、乡科级122人;党纪政务处分1549人,同比增长21.9%;查办自办案件872件,同比增长60.9%;移送司法机关68人,同比增长38.8%;挽回经济损失2.5亿余元,同比增长517.4%。严肃查处叶海珍、赵德清、朱剑梁、梁蕴伟、陈纯志、王庆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深化专项治理。聚焦融资、电梯行业等“小切口”,深入推进金融、招投标、医药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挖细查,共立案324件,党纪政务处分284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紧盯网络诈骗、养老社保、“三资”管理等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1起109人。全市无检举控告村社占比达91.5%,“无‘三多件’、无越级访、无超期未结件”镇街创建率达87.8%。加强以案促治。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69份,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整改。协助市委制定实施意见,深化“党纪教育一刻钟”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1.1万余场次,接受教育党员干部近50万人次。摄制《一刻不松惩治腐败》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发《湖州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20名干部主动投案、109人主动交代问题。制定公职人员防逃全覆盖工作指引,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防逃全覆盖。
(四)狠抓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激浊扬清、求真务实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善向上。从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清风行动”,常态推进正风肃纪检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9起,处理280人,党纪政务处分245人。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对超标准超范围接待、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74起100人,党纪政务处分87人。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营造实干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4起,处理153人,党纪政务处分119人。深入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共削减取消、整合兼并应用55个,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时代新风。深化清廉湖州建设,推动清廉单元向更多领域拓展延伸。加大示范典型培育力度,获评省级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4家,清廉机关建设做法入选全国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清风廉路”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会同市委统战部制定亲清政商交往正面、负面、倡导清单,深化“清风入企365”行动,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168个,助力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
(五)坚持严管厚爱,大力推动勤廉并重、干净干事
贯通纪法情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充分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握容错纠错尺度。会同市委组织部大力开展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专项行动,细化容错纠错情形、清单,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落实宽严相济要求,强化问责案件审核把关,共实施容错纠错21起,为50名党员干部免责减责,做到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加大澄清查诬力度。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常态化推动“应澄尽澄”,共为76名党员干部和7个党组织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强与组织、公安、司法、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共查处诬告陷害7起17人。彰显监督执纪温度。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37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2.6%。激励引导受处理处分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会同组织部门建立联合回访机制,开展回访教育1156人,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重振旗鼓。
(六)提升巡察质效,全面实现上下联动、拓展延伸
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深化政治巡察。修订九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市委第三、四轮巡察,常规巡察市级部门8个,提级巡察吴兴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南太湖新区下辖6个街道、99个村社,发现各类问题1560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突出对“关键少数”监督,向市委报告“一把手”情况专题材料16份。优化联动格局。出台全市巡察工作上下联动一体提升实施意见,落实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推动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上带下、同向发力,市县两级联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同步组织安全生产领域和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集中发现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94个。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四张清单”、整改进展跟踪督促等机制,第二、三轮巡察整改完成率分别为99.5%、98.6%。认真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题交办工作机制,发出巡察建议7份,推动开展集中整治4次,该做法获评全省巡察工作基层创新类“十佳案例”。
(七)深化体制改革,切实增强监督合力、治理效能
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改革进一步厚植动能、激发活力。推动力量聚合。分别制定与人大、审计、统计、财会等监督贯通协调的制度办法,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加强派驻机构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迭代“室组地”联动、巡回驻点、片组协作等监督机制,优化考评模式,有效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质效,全市派驻机构共立案333件,同比增长73.4%;其中“组地”联合查办职务犯罪10人,同比增长400%。强化数字赋能。全面推广“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深入推进自然资源、商务、法院等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全市红色预警转问题线索495件,立案413件,推动处理336人。加快智慧看护迭代升级,实现看护警力、运转经费“双下降”,看护效率、办案安全“双提升”。稳步推进简易程序办案,开发党纪政务案件处分文书智能生成系统,进一步简化流程、缩短周期、提升质效。做实基层监督。持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全域推行“全科体检”,整合监督力量,明确监督靶向,推动“探头”下沉至村社、站所等基层组织。常态化开展全市基层监督“十大典型场景、百个应用案例”征集展示,定期组织督导评估,带动基层监督质效整体提升。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054件,同比增长12.8%。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管党治党责任传导还有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需不断深化,发现和查处新型隐性腐败问题难度加大,正风肃纪反腐的基层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夯实。还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政治素养、斗争精神、本领能力等方面,与实干争先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要切实予以解决。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学细悟笃行这一重要思想,始终恪守政治坐标、把握使命坐标、坚定战略坐标、升华精神坐标,自觉投身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
(一)必须捍卫“两个确立”,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永葆忠诚本色。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光表决心、喊口号,更要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动真格、见真章。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淬炼忠诚,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在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线中践行忠诚。要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推动工作,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损害党的团结统一的各类问题作斗争,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擦亮斗争底色。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只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盯着短板补,把侵害群众利益、矛盾隐患突出、影响市域发展的问题都查摆出来,通过问题看责任,通过现象看本质,着力纠正思想偏差、行为落差。要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将问题背后的机制漏洞、监管盲区都修补起来,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使湖州的发展基础更稳固,发展后劲更充盈。
(三)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提升担当成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前行的道路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要求贯穿党纪教育和执纪监督全过程,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要结合湖州实际,找准切口、确定重点、压实责任,分领域突破、分系统治理、分问题解决,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彰显湖州特色。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要解放思想、变革思维、打开思路,研究新问题、分析新情况,以改革的办法探索新路径、谋划新举措,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结合发展的形势、工作的走势、反腐的态势调整方法策略,打造更多具有湖州辨识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为全省、全国积累更多湖州经验,提供更多湖州样本。
(五)必须体现严管厚爱,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增添发展亮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目的不是让干部瞻前顾后、畏手畏脚,而要激发斗志,让干部勇挑重担、奋勇争先。既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以震慑高压警醒人,让搞腐败、不进取的干部没市场,也要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以正面典型引领人,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奔头,推动全市干部大展拳脚、大有作为。要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发展生态。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关键一年,也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突出大抓基层基础,持续加强“两力”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清廉湖州建设,营造勤廉政治生态,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精准高效,持续做实政治监督
“小切口”选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制定政治监督年度实施方案。延续深化三个“一号工程”政治监督大场景,紧密结合湖州实际,坚持市县一体推进,对重大科创平台高质效运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高质效推进、招商引资高质效落地、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内容开展项目化监督,以“小切口”保障“大战略”。
“清单化”推进。细化政治监督工作流程,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整改“四张清单”,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针对监督发现重点领域、重要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溯源分析、找准症结、提出建议,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闭环式”落实。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强化台账管理、限期办结、成果运用、“回头看”等措施,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建立政治监督发现问题限时销号机制,采取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抽查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健全政治监督质效评估机制,定期对政治监督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确保方向准、举措实、效果好。
(二)突出系统施治,持续推进反腐惩恶
巩固高压态势。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加强形势分析、有力组织协调,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推动专项治理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严查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严防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风险,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综合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筑牢反腐防逃堤坝。
聚力深挖细查。加强对低价购房、投资入股、违规借贷等新型隐性腐败问题的分析研究,通过个案会商、类案剖析、以案带案,彻查窝案串案关联案。紧盯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全科体检”监督模式,开展村级债务清算、村级工程清查、村级合同清理、促进强村公司规范化运行“三清一促”行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化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以案促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新兴领域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做优“党纪教育一刻钟”品牌,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突出纠树并举,持续整治作风顽疾
紧盯享乐奢靡新动向。迭代正风肃纪“清风行动”,深入分析研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态势、新特点,严肃查处“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和协会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整治,深入纠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饭店吃食堂”“不吃本级吃下级”等老问题新表现。坚持深挖彻查、循线细查,建立风腐同查机制,严肃惩治风腐交织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纠治虚浮不实新表现。准确识别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的具体表现,结合实际严查“堆盆景”、搞“形象工程”以及数据造假等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对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违规外包行为开展重点整治,着力纠治“一包了之、以包脱责”。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推动严格执行“周半无会”制度,持续深化“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塑造作风建设新气象。准确把握“四风”问题阶段性特征,完善重要节点教育提醒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加固作风堤坝。紧盯反复发生、禁而未绝的作风顽疾,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跟进监督,助力打响“三个闻风而动”工作品牌,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四)突出标本兼治,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放大全域联动优势。部署开展九届市委第五、六轮巡察,统筹谋划市县联动巡察任务,实现市县巡察全方位衔接、全过程互通。穿插使用、综合运用不同巡察方式,通过重点部门交叉巡、提级巡相统筹,重点领域常规巡、专项巡相结合,努力做到巡深巡透。持续用好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成果,因村施巡推进村社巡察全覆盖,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把监督重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现实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上,构建发现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码上巡”智慧巡察平台,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加强巡察人才库和咨询专家库建设,通过巡前集中培训、巡中会商研判、巡后复盘总结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助力精准监督。
坚持以巡促治导向。建立巡察整改标准化工作流程,推动巡察整改进度可量化、质效可评估。强化共性问题会商分析,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巡察建议。完善同题共答机制,把巡察的“威”与被巡察党组织的“难”充分结合起来,帮助被巡察单位借巡察之力有效破解自身发展难题。
(五)突出勤廉并重,持续激励担当作为
前移“防”的关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坚持实事求是,规范监督执纪、精准定性量纪。加强纪律教育,推动新任干部集中学、年轻干部重点学、重要岗位干部常态学,全面组织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促进养成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
激发“干”的活力。大力开展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年”活动,通过宣传报道、选树典型,持续放大为担当者担当的“舆论场”。将澄清研判作为检举控告办结前置程序,常态化落实“应澄尽澄”,同时稳妥有序开展查处诬告陷害工作,不断净化信访举报环境。以闭环理念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工作,建立健全与组织部门联动联访机制,构建处分期表现评价体系,制定教育管理和再使用办法,切实提升回访质效。
扛起“容”的担当。制定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操作规程,建立问责案件定性量纪事前提级审核机制,精准区分为公和谋私、故意和过失、违规和试错,防止问责畸轻畸重、泛化简单化。把精准问责和规范容错衔接统一起来,建立个性化容错清单,做到“应容尽容”。加强对现阶段容错工作中难点堵点问题的分析研究,开展针对性答疑解惑,推动“敢容善容”。
(六)突出齐抓共管,持续深化清廉建设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监督推动清廉建设年度工作方案,优化党委牵头主抓、纪委协同推进、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构建面上统筹、条块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优化清廉建设考评体系,推动开展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最佳实践、典型案例。深入打造廉洁文化“一地一品”,用好各地廉洁文化阵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廉洁文化作品库、资源库。
织密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监督力量共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坚决扛起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责,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持续优化“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动、巡回驻点监督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五张责任清单”联系提醒、上级纪委约谈下级“一把手”等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规范政商交往。统筹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深化落实亲清政商交往行为指引,全面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督促“清而有为”,持续开展“清风入企365”行动,坚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精准治理破坏公平竞争、悬空惠企政策、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推动“亲而有度”,严肃惩治政商勾连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查处,指导民营企业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和预防腐败机制。
(七)突出基层基础,持续释放改革效能
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纪检监察基层基础,推动基层监督、日常管理、履职保障、评价激励等工作体系整体重塑,发现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系统施治等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切实提升办案质量。聚焦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目标,构建上下贯通的评价激励体系,全面加强对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指导,推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推动组团化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县级“大综合派驻监督”改革,加强统一管理,提升监督质效。深化片区协作模式,健全协同监督、交叉监督、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强化资源统一调度,有效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加大对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指导考核力度,推动更好发挥作用。
提升数字化水平。落实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推进本级数据分中心建设,全面归集各职能部门行权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提供监督支撑。迭代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加强重点领域模型开发,助力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进一步优化场景、融合业务、赋能监督,带动提升基层公权力管控水平。稳妥有序推进留置场所改扩建项目,完善留置场所监管信息系统、“走读式”谈话管理系统,提升服务保障功效。
(八)突出实干争先,持续锻造铁军队伍
争做绝对忠诚的模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始终把对党忠诚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素质考察调研并深化成果运用,教育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争做本领过硬的标杆。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创新力建设,分层分类选树“执行之星”“创新之星”,推动扬长补短、奋勇争先。用好纪检监察讲坛、“三百”教学资源,按需求设置“菜单式”课程、组织“点单式”培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全员素质。完善“8+X”跟班锻炼工作机制,建立“业务精兵+岗位新兵”实践历练模式,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争做纪律严明的表率。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依法有序做好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开展规范纪检监察权运行情况、干部“八小时外”情况等专项监督,动态清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