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德清:藏在高价资料袋里的“秘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8

  “档案袋24元1个,文件袋38元1个?”去年12月,在德清县市场监管局三楼大会议室里,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老胡皱起了眉头,无论是二十多年的审计经验还是生活常识,他都感到这价格不对劲,随后他调取了近三年的档案资料,发现购买这些“高价”文具的单位是县市场监管局下属单位市场建设开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服中心),而且仅2019年上半年就购买近4000元。

  文具价格高得离谱,为何该单位还频频购买?老胡的质疑引起了巡察组组长的关注。“走,我们去这个文具商店看看。”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了该副食品商行。而令他们疑惑的是,这个商行里见不到任何办公用品,货架上只有香烟和酒。

  “老板娘,你这里有没有办公用品卖?”巡察工作人员询问道。

  “我们这里只卖香烟和酒,你如果要买文具,可以往东再走100米,那里有家文具店。”老板娘的回答进一步印证了巡察工作人员的怀疑。

  于是,巡察组立刻决定深入核查,查阅了市服中心历年来在该商行购物的发票和凭证。经统计,2018年以来,市服中心曾先后3次在这家商行购买办公用品,仅10人左右的单位,10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竟采购了1万多元的办公用品。

  掌握情况后,为了固定证据,巡察组分成3个谈话组,把报销凭证上的三名签字人员找来同时谈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这笔采购不是我经手的,是主任宋国炎拿来让我签个字,我就签了。”凭证上两位经手人均表示不知情。

  宋国炎是市服中心的主任,为人热情,喜欢结交朋友,在中心已经工作了12年,对中心的情况十分了解。“宋主任,你看看这些凭证有没有问题?”“这次采购到底是谁经办的?”“这家商行到底是不是卖办公用品的?”巡察人员进一步开始了询问。

  一开始,宋国炎还故意装糊涂,而当巡察组把掌握的情况摆在他面前时,他惭愧地低下了头:“这家商行的老板是我的朋友,跟我说过很多次,让我多多照顾他店里的生意,我不好推脱,就动起了歪脑筋,让他帮我伪造了采购办公用品的清单,用公款买了些酒。”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间,宋国炎先后通过该商行支出办公用品费用13440元,为了掩人耳目,他让商行老板向其他商店采购了6120元的办公用品,剩下的7320元买了9箱红酒用于私人请客。

  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经组务会议研究,巡察组将线索移送县纪委县监委。在接下来的调查核实中,调查组发现宋国炎还存在其他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违纪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是贪念和侥幸心理导致我铤而走险,认为自己拿点公家的好处不会被发现,我在市服中心工作时间长,我把单位当成了‘私人领地’,现在我已经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2020年7月,宋国炎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为办事员,并退还全部违纪所得。

  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微之处见真章,巡察干部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小处着眼,细心发现,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