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长兴:织密巡察监督网 打造村社换届阳光房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9

  “这是目前汇总的各村(社区)干部‘黑榜’名单……”近日,长兴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将一份名单提交给县委组织部,组织部将根据这份名单筛选清除不合格的村(社区)换届候选人。据悉,截至目前,共有35名村(社区)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处理被列入村干部候选人“黑榜”名单。这是长兴县委巡察机构提前净化村(社区)换届选举环境,助力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长兴县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换届选举“五不能六不宜”等方面,着力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贯彻党的决定不坚决、团结动员群众不够、推动改革发展缓慢等典型问题,坚决清除拉票贿选等基层“毒瘤”,全面扫清阻碍基层政权作用发挥的干扰因素,为基层换届肃清障碍。同时,聚焦不能参选村干部的10种情况,严密排查村(社区)换届选举候选人,从源头上杜绝“带病”入选。目前,共对8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全力打造村(社区)换届选举“阳光房”。

  巡察开展以来,针对发现的全部问题实行“双反馈”,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和村(社区)党组织具体责任;针对村(社区)突出问题,实行“双移交”,促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严格巡察整改监督问责机制,先后约谈整改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3名,向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下发督办函,督促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党员干部16名,倒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县委巡察组的反馈太及时了!”画溪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感叹道,“虽然指出了我们村干部的问题,但是提前筛除了‘沙子’,为顺利换届提供了保障。”

  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靶向治疗和源头治理,巡察组将“督和改”拓展到“管和治”,深挖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管住要害环节、堵塞风险漏洞,从源头上铲除不良政治风气滋生土壤,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干群和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提前肃清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出和谐、弘扬正气。

  “村(社区)换届选举是群众政治生活的大事,村(社区)班子政治素养如何,能力是否过硬,有没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基层的政治生态和经济活力密切相关。”长兴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严格把关村(社区)换届中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县委有序推进基层换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