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吴兴:靶向巡村 提升村社巡察质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5

  “村干部之间是否存在不团结或内耗严重的情况?”“村书记是否存在不尽职行为?”近日,湖州市吴兴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织里镇乔溇村,对照《村社情况一览表》与离任村干部、资深老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开展逐一谈话。

  “区委巡察办提供的《村社情况一览表》中包括信访矛盾、村级组织班子建设及履职情况等11个模块。清单化、项目化的分类将村情民意调查贯穿于村(社区)巡察全过程,为我们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和明确指向。”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陈诸胜介绍,借助《村社情况一览表》有针对性地开展“听、看、问、查”,不仅可以切实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认同感和参与度,还可以快速掌握行政村问题症结和矛盾突出点等第一手资料,高效归纳总结出村社组织的各类问题。

  今年7月,吴兴区启动四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该照“应巡尽巡”的原则对辖区内211个村社集中部署巡察任务。为巡察到点子上、关键处,区委巡察办实行“一表一图一清单”工作方法,通过填好《村社情况一览表》精准发现问题、画好《村社干部综合素质图》找准发力点、制定《重点问题清单》靶向推动整改,充分发挥巡察摸清底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发展的作用。

  在摸清村社情况的同时,区委巡察组还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查、查阅台帐、发放问卷等方式,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从政治、能力、作风、实绩四个方面对现任村社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估、鉴定打分。根据每名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图”,排查出现任村社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岗等问题。

  此外,为了形成可量化、可操作的整改问题清单,推动形成巡察标本兼治的成效。区委巡察组围绕巡察中发现的各类情况,形成以个性问题、共性问题、重点问题、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问题清单。通过合理区分共性与个性问题,推动相关单位既落实“当下改”的要求,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对于重点问题,则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我们通过‘一表一图一清单’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了对村社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内容,推动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巡察靶向更加聚焦、巡察方式更加深入、巡察内容更加全面,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监督的力度和效果。”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统筹工作谋划、细化工作措施,围绕查处一批问题、排摸甄别一批干部、推动解决一批顽疾,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