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安吉:为领补贴 村书记给自己发了张聘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4

  2020年6月,安吉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梅溪镇干溪桥村开展常规巡察工作。在翻阅村财务凭证时,一张不常见的领款单引起了工作人员李国富的注意。

  “干溪桥村为什么还需要支付水库管理费?”李国富指着2020年1月份记账凭证里的一张领款单,向同组的同志询问道。这张领款单记载的内容为“2019年度董家塘水库管理巡查工资”,领取人签名为村书记汪雪平。

  “其他被巡察村也有水库,怎么没发现有这笔支出?”

  “巡察乡镇时,我见过类似支出,不应该由村级承担!”

  ……

  而随着巡察的深入,巡察组发现从2017年1月以来,这样的费用支出已经连续出现了四年。讨论越来越深入,疑点也越来越多,直觉告诉他们这张领款单一定不简单。

  “村里日子这么难过,这钱一定要查清楚!”面对着这个才刚刚完成消薄任务的穷山村,巡察小组组长陈学兴当即决定派李国富赶往镇农办,对全镇水库巡查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再监督,以期找到答案。

  和大家讨论的一样,自2016年起,梅溪镇就已经将全镇17座山塘水库的巡查工作承包给了第三方水库运维公司,由物业公司招聘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巡查任务,费用由镇财政统一支付,而董家塘水库正是其中之一。

  “水库巡查任务已经外包,可村里支付的这笔又是什么钱?”为解开疑问,巡察组准备正面接触汪雪平,找他谈个话。

  “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是村干部负责水库巡查,按惯例我就可以享受这部分报酬。”面对谈话,汪雪平振振有辞,不断地向巡察组说明自己所承担的水库管理任务和一般的水库巡查员不一样,并向他们提供了自己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的水库管理协议,以证明自己所得报酬的合理性。

  “可2016年之后水库巡查就由运维公司负责,再说你提供的这份协议和运维公司的协议内容基本一致,这又该怎么解释?”在对汪雪平提供的协议和镇农办调取的资料进行比对后,李国富发现汪雪平所说的不一样仅仅是个别条款语言表述的区别,实际内容基本没有区别,因此他直接把问题抛给了汪雪平。

  “这……确实是我贪了小便宜!”在大量事实面前,汪雪平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问题。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汪雪平相关违纪问题线索移交到了县纪委县监委。2021年1月,县纪委县监委对汪雪平违纪问题进行了党纪立案。

  很快,县纪委县监委查清了汪雪平违纪问题。原来,2016年在水库运维公司统一负责全镇水库巡查管护工作后,汪雪平循惯例擅自以干溪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义与其本人签订了董家塘水库巡查管理协议,聘请自己为村水库巡查员,并审批同意每年向其本人发放了水库巡查工资。2021年2月,汪雪平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规领取的水库巡查工资1.56万元退缴至了村集体账户。

  贪小利者失大节。看似有理有据的协议聘书,最终在事实面前现了原形,因贪图小利而受到党纪处分的教训更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