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中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228市委第巡察组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226,市委巡察组向市文化广电旅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对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项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疑难问题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时限要求。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整改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研究,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重点问题亲自跟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整改任务,各整改责任处室(单位)对标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8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6个,整改率93%。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2人;新制定出台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6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周例会、月度例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

(二)加大巡查力度。出台《湖州市文物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文物执法机构与文保业务部门的合作机制,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合力。

(三)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大力推进毘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进行普查统计,建立我市文物活化利用长效机制。

二、关于“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文旅融合的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编制完成《湖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将文旅融合的主题贯穿于整个规划,突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二)加强岗位交叉实践。通过单位内部岗位调整,充实一线执法力量,深入实施“启航计划”,制定《“一人一技”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提升专业力量。

三、关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实施文旅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提升三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能级,全力服务以“龙之梦”等文旅金名片为龙头的大项目加快建设和开园,启动“红韵湖州”文旅消费年活动,举办了2021国际滨湖度假大会暨湖州度假博览会,打造“湖光山色 度假之州”旅游目的地品牌。

(二)提升中心城区品牌形象。通过举办度假博览会等会展,邀请“跑男”“快乐大本营”录制节目,举办“百县千碗·湖州味道”特色美食活动等形式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形象,促进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四、关于“党委发挥总揽全局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集体议事决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学习,修定《中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重要事项决策过程。

(二)加强对下属单位重大事项把关。修订《中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强化对局属事业单位重大事项的把关和监督。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同谋划、同部署。

(二)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程监督。严格落实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六、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三定”规定的工作职责和排查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层层签订了符合岗位实际和针对廉政风险的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二)深化“三服务”水平。加强对文旅消费券等市场激励政策制定的前期调研,出台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制定了《2021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三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有效提升文旅“三服务”水平。

七、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基本账户管理。严格按照要求注销所有撤销单位的基本账户,建立财务基本账户管理制度,实施财务集中办公,强化监督管理,落实长效机制。

(二)规范现金管理。制定《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支出管理,严格要求实施转账和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得使用现金支付。

(三)规范经费使用。修改完善《湖州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湖州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规范资金支出管理。

八、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小额工程操作。出台《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财务管理制度》,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审查制度,所有合同签订和资金拨付必须经过法律顾问审查。

(二)规范工程结算。完善局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和内审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程序规范资金支出管理。

九、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活动情况每月上报制度,通过支部自查、交叉检查、机关党委抽查等方式,夯实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基础。

(二)完善基础资料。各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落实支部记录本专人专管。

(三)规范发展党员流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党员发展的有关要求,制订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发展党员的节点和流程。

十、关于“组织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按照局《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和参加市级各类专班锻炼。

(二)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规范干部选任程序。

(三)完善干部档案材料。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档案审查工作小组,对全局系统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集中整理并及时补充完善。

十一、关于“干部兼职清理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社团兼职管理。出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社团兼职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社团兼职审批,落实长效机制。

(二)加强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清理,定期对局系统干部是否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自查,落实长效监督机制。

十二、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完善《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对干部出国(境)时间、频次、事后报告等进行明确。

(二)加强证件管理。按照《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对护照收集、保管、登记、申领、审批、归还等手续进行规范落实。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整改。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抓好巡察整改的第一要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压实具体整改责任,传导到人,从根子上、源头上落实整改责任,防止问题查而复来、纠而复生,确保取得成效。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严格按照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强化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深查问题根源,对还在整改的问题,继续高标准高要求抓好整改,加强跟踪督查,加快工作进度,直到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认真总结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措施固化下来并长期坚持,修订完善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不断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对制度执行的检查力度,对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399211;邮政信箱:湖州市安吉路299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宣人事处,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935824573@qq.com

 

 

                 中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委员会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