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中共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抓实,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整改工作。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事项,落实整改举措,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明确细化责任,有序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细化分工,落实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分工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领责任,对28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节点,严格督查督办,坚持长短结合,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并实行“销号制”处理,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将落实整改与促进工作融为一体,力争标本兼治,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成果成为促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运转,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8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5个,整改率89.3%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5人;新制定出台制度2项,修改完善制度2项;追回违规资金21.35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上级的各项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二)制定相关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促进各类工作落实。

(三)加强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履职尽责,统一部署、精心安排,强化措施、主动防范,有序有力开展各项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二、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问题检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对策措施。

(二)严格执行制度。研究制定了《湖州市应急管理局评优评先工作规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中共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三)规范办文程序。严格办文程序,在文件印发前,对文件类型、类别、印发时间等进一步做好审核把关。

三、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检查督导。联合各区县局,对全市社会化服务机构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认真梳理,深入调研,并加大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督促第三方机构做好服务工作。

(二)强化安全监管。各监管处室严格按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做到检查有记录,台帐有专人定期整理归档,结合执法百日攻坚活动开展市区(县)联合执法、交叉执法。     

(三)加快执法改革。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整合监管执法职责,组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积极构建“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

四、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共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严格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

(二)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执行《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机关各支部学习教育内容,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制定出台《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并按照方案,严格落实,有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二)开展专题教育整顿。持续推进为期三个月的应急管理局“正风肃纪、创优环境”纪律作风整顿,严格落实“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积极开展警示教育。

(三)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岗位职责,重点排查了局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监管职责。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洗楼行动,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专家指导服务,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

(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会议培训有关要求,严格会议审批,严控会议规模。

(三)清退违规款项。已责令相关人员退还违规住宿费,并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七、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湖州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湖州市应急管理局采购办理办法》等财务审计内控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加强预决算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2021年度预算编报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执行,对一般性项目支出和“三公”经费核减,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管理。

(三)追缴资金严肃追责。已对违规资金予以追缴,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八、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合同管理办法》等财务审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和采购管理,确保招投标采购相关政策执行落实到位。

(二)加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作为局采购领导小组、局采购工作组成员,全程参与局涉及大额资金项目的决策、采购、执行和项目验收。

(三)严格案件处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一般程序规定》,对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作了进一步细化完善,严格审核办理案件,提高执法权威性和震慑力。

九、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务知识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组织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和党务知识。

(二)严格落实党建制度。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并加强党建工作制度落实的日常监督检查。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学习人事管理方面相关文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事,并鼓励干部职工自学,积极参加与应急管理工作相关的执业资格考试,提高业务管理能力。

(二)开展培训。根据《2021年应急管理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全市区县执法人员培训班、危化监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等,通过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十一、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全面排查。对全局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确保了“应备尽备、应审尽审”。

(二)加强管理。研究制定了《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的通知》,并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落实专人负责管理,严格按规定办事。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运用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应急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驰而不息落实下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自查,经常自查炉灶,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久久为功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努力解决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抓整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三是拓展深化提升整体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质效的强大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湖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平安湖州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全面发展,力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大庆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661060;邮政信箱: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4号楼1002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5269081@qq.com。

                               

 

中共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