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5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府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府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政府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机关党组及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市委巡察体现的是市委权威,代表的是市委要求,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对于加强办公室政治机关建设、改进机关工作质效、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办党员干部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取得明显实效,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效推进。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9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由机关党组成员分项落实包干责任,组建整改专班,确保每个问题、每项任务都精准落实到责任末梢,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在抓好“当下改”的基础上,重点研究“长久立”问题,下大力气推动办公室工作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压茬推进整改工作,确保真改实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以整改工作推动和保障办公室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方案,在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机关党组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督办,抓实整改成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纳入整改清单,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5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4个,整改率96%。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提醒谈话2人,建立完善制度15项,清退款项34.58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发挥好参谋作用。聚焦实施“五谷丰登”计划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通过主动设置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谋划服务市领导专题调研、开展联合督查、强化服务专班运行等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推动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实施“参谋辅政提能行动”和“队伍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干部参谋服务能力,健全参谋服务机制,努力当好高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2022年度政务信息考评办法》,不断提高基层一线问题建议类信息上报的占比。

(二)切实落实“守好机密”的要求。专门制定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保密管理制度》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保密工作考核制度》,对严格涉密资料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保密警示教育和检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全办干部集中培训,逐人签订保密责任书,将保密教育列为新进人员和挂职干部入职谈话的必谈内容。

(三)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专题研究建立健全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准入机制和考核验收机制,一方面拓展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范围和渠道,对每个申报项目组织事前专项论证,对跨年度项目原则上不再列入,严把项目“进口关”。在考核验收机制完善方面,对《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大力推进数字化运用,不断提升工作的实效性。

二、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建立健全政务大督查工作体系。深入学习贯彻省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按照构建“五位一体”大督查工作体系要求,重点围绕进一步加强全过程政务督查工作落实,制定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的意见(试行)》。大力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以打造我市“重大督查问题清单”场景应用为抓手,纵深推进政务督查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务督查工作的迭代升级。

(二)着力提升公文办理质效。对公文办理流程进行了系统性重塑,进一步严密公文提请、审核、签发等各环节流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文电收发人员日常业务知识教育培训机制,细化公文收发岗位人员责任分工,充实人员力量配备。建立公文收发岗值班制度,确保公文及时办理。

(三)着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树牢“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明确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不宜对外公开的,原则上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专门制定出台《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文件、会议纪要主动公开的通知》,建立文件公开属性认定与文件起草同步进行、同步审查机制。自巡察反馈以来,已主动公开(或转为依申请公开)的专题会议纪要占比达85%。

三、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尚未充分体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制度。研究修订了《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和《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对须经集体议事和会议表决决定的重大事项作进一步明确,并明确了下属(代管)单位应上会事项。

(二)狠抓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根据新修订的议事规范,自去年12月以来,机关党组共召开党组会议9次,研究重大事项48个,其中安排第一议题8个;召开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2次,研究重大事项11个。

(三)健全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工作。根据规范要求,机关党组书记对每次党组会议记录进行签字确认。对2016年以来的党组会议纸质和电子材料开展了全面整理,分类归集,落实专人专柜进行集中保管。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系统研究谋划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安排学习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链,研究改进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从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入手,带动全办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举办网络安全专题辅导讲座,增强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二)健全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市委宣传部关于2022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部署要求,经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市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明确年度学习计划,并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确保学习计划执行到位。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对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研究制定出台了《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二)加强对代管单位监督管理。结合人事变动,分别确定1名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和市咨询委综合研究服务中心,并对代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对《市政府机关党组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和《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进行修订,将下属(代管)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纳入监管。

六、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召开市委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压紧责任链条,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对下属代管单位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今年以来,机关党组书记已先后2次到下属(代管)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

(二)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组织全体纪检党务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提升机关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化设计安排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作为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纪律教育。

(三)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整治。对于个别退休干部违规投资入股问题,按规定督促其退出股份,已整改到位。认真落实党性党纪一刻钟教育制度,重点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对于退休干部,在退休谈话时,将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作为重点内容予以谈话提醒,并签订承诺书。

(四)规范财务支出管理。组织行政处财务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财经纪律,提升业务能力,规范财务支出管理。

七、关于“下属及代管单位违规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清退违规发放。对2018年以来市咨询委综合研究服务中心劳务费发放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根据自查情况,对违规发放的劳务费予以清退。同时,正在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抓紧修订《湖州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课题经费管理办法》,确保于2022年10月30日前完成修订、正式行文。

(二)提升下属(代管)单位人员财务业务能力。组织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开展财务业务能力培训,规范财务报销单填报,规范财务管理。

(三)加强驻北京联络处财务支出管理。督促驻京联络处将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作为重要的日常纪律要求,将财务管理要求列入日常干部集中教育学习内容,严格日常管理。

八、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集中学习由市委组织部汇编的《干部工作法规文件选编》,特别是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进行深入研学,着力提高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已对4名试用期满科级干部及时开展了转正考察。

(二)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制度缺陷,重新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

(三)加强干部档案审核管理。结合市委组织部部署的全市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于去年11月底部署启动了全办干部档案集中审核,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由我办保管的所有干部档案进行了集中审核和数字化处理(共100卷)。经过集中审核,完成了一批干部档案的补充材料或专项审核认定工作。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机关党务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及时做好党支部设置调整和支委补选工作,指导2个在职党支部完成了补选和调整。自去年11月以来,办机关党委坚持每月明确主题、明确任务、明确要求,逐月下发月度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每月组织各支部晾晒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

(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召集机关党委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培养联系人的责任,强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基本流程和要求》。

下一步,市政府机关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办公室事业健康发展。一要进一步推动建章立制。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树牢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已经整改的基础上,着眼长远,动态跟踪制度执行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深入开展“政务流程补短板”行动,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规范日常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二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推动制度执行落地见效。三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始终树牢实干争先意识,将巡察整改和高水平推进政府工作有机结合,在深化整改落实的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政府运行机制,提升办公室工作质效,服务保障市政府高效有序运转,更高水平助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3398399;邮政信箱: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huzhou_chen@126.com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