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2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委党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党委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专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委党委12月23日下午立即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处室,为巡察整改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注重全程管理,确保落实见效。委党委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了《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普遍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对情况复杂的问题,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从根本上堵住漏洞、解决问题。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30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30个,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13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新出台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2项;清退款项0.768万元。

一、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创新工作举措。制定“才聚基层”共富班车(基层卫生人才)实施方案,加大招聘力度和考核力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收入水平。

(二)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合同管理制度》。两个委托项目按照《湖州市市级预算单位课题研究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办法》补齐经费明细清单,完成结题报告和绩效评价。

(三)健全服务机制。每半年组织开展“三合理”检查,及时通报各区县、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基本建立常态化处方点评机制,建成全市检查检验互认平台,加强清廉医院建设。

(四)制定培育计划。谋划制定《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年-2024年)》,加强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建设。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管理,谋划制定《湖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计划(2022年-2024年》,强化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

(五)强化制度落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及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委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次数、出国(境)事由及期限。对照个人事项报告全面梳理科级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通行证和护照情况。

(六)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干部兼职管理有关规定,及时下发通知对委管科级干部(含退休)兼职情况进行梳理,严格审批备案手续。对排摸发现的兼职不规范,超期兼职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七)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定下发《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将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纳入《2022市卫生健康委党建工作要点》,实施“三会一课”检查通报制度,以结果通报晾晒压实责任,及时纠正问题。将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纳入委党校培训计划,开展党务交流,提升支部委员业务能力。

二、关于“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管理质量。召开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质“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加强电子健康档案质量控制,做实慢病健康管理工作。

(二)制定防控政策。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州市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湖州市重点人员HIV抗体检测及阳性结果处置工作的通知》,建立青少年艾滋病病例溯源调查处置机制,加强全市重点人员HIV抗体检测、阳性告知及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等工作。

(三)加强安全保障。制定《湖州市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优化产科资源布局。强化母婴安全工作考核督查,婴幼儿照护服务已纳入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施项目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四)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德清县莫干山老年乐园安宁疗护中心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标准化安宁疗护中心,将基层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列入2022年度对区县卫生健康局考核内容。

(五)强化综合监管。下发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任务清单及委机关内部工作责任分工清单。建立联合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联系制度,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和医疗美容乱象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梳理医疗卫生行业各条线风险点,制定下发《湖州市医疗卫生行业风险管控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年度风险评估报告,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记分管理。

三、关于“长三角市域医学高地和浙北医学中心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申报力度。深入贯彻实施“学科十条”新政,开展高峰学科、龙头学科申报评审。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大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力度。

(二)加强队伍建设。科学设置人才发展规划和年度用编计划,增加公立医院年度人才招引计划数,提高医护人员的招聘比例,提高卫生人才的录用率,逐年增加医卫人才招引数。将卫生人才的建设成效纳入对区县卫生健康局的年度考核内容。

(三)提升专业水准。加大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临床医学、护理专业人员执业考试通过率。

四、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明确职责。明确委机关党委作为牵头处室具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将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情况列入党建考核内容。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专员,全面协调处理意识形态工作。

(二)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双周夜校”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支部学习提示。下发《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分层次开展培训,提升宣传队伍素质。

(三)加强管理。全面排查新媒体账户,建立健全科室、个人新媒体动态台账,实行新增账户备案制,落实信息安全承诺制,确保新媒体网络安全,杜绝因发布不当引发的舆情。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党建工作要点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内容进行再研究、再深化;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每季度开展专题研究,每半年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二)实施项目活动。制定“清廉品牌建设深化年”实施计划,加快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生活习惯;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讲好卫健人抗疫故事。

(三)拓宽平台渠道。用好网民直通车平台,借力湖州发布、南太湖号等平台发布政策。深化春风行动,加强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畅通医院内咨询、投诉的渠道,架起群众与医院桥梁。

(四)强化法治教育。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的协同配合,用好“双周夜校”及网络APP等传播途径,广泛开展法规常识教育。

六、关于“资产、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资产管理。加快推进市级医院布局调整,高效利用好市中心医院原址。

(二)规范资金管理。相关委属单位将历年资金结余上缴财政,编入2022年预算。委属单位受赠情况已上报备案,重新修订《关于接受和使用捐赠管理办法》,将捐赠管理审计纳入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内审工作计划。

七、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规范津补贴作为内审的重要内容,规范各类津补贴发放。

八、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委党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委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特别对经费支出上会限额进行调整;制定下发规范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记录的通知,组织开展学习,规范党委会议记录。

九、关于“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政策。谋划制定《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内设机构和合理配备中层干部的有关规定》。

(二)规范程序。加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规范开展2021年度委直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

(三)自查自纠。立行整改巡察发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委管干部人事档案自查,高质量完成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移交工作。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调整分工。调整湖州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

(二)强化教育。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规范文件审批签发流程,落实审核把关责任制。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整体推进、长效管理,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助力湖州加快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全力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格局;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细“四个亲自”要求,示范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委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巩固巡察成果。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全力推进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穿全国、全省、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精神结合起来,以“16819”健康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综合医改、夯实基层基础、传承创新中医药、强化系统党建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卫健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760021;邮政信箱:湖州市青太路915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359526456@qq.com。



中共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