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中共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6日至6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高新区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反馈会后,党工委书记敖煜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就有关问题的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整改期间共组织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敖煜新、王波任组长,王剑峰任常务副组长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8月25日,组织召开了高新区党工委班子关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抓实责任分解。形成《中共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157项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四是推动整改进度。2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51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经完成整改47个,整改率92.16%。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提醒谈话21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完善制度25项。

一、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定位。一是出台《关于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科技人才予以政策支持。做好企业创新引导,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完成《高新区科技型企业三年培育计划》中企业培育库更新调整,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度培育机制。三是精准把握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导向,分层分类狠抓各级研发平台提档升级。

(二)全面提升项目招引标准。一是加快组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地理信息+专项子基金,全面实施“标准地”新标准,提升容积率为2.0、亩均投资强度为500万、亩均税收为40万/亩,全面提高项目引进质量。二是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签约未开工项目,对部分项目完善了实施内容。三是全面梳理地理信息产业链,建立地理信息产业生态清单库。

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一是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评价办法》等文件。二是党工委班子成员围绕高质量发展分头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成果汇编,出台《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提出进一步优化高新区体制机制的建议方案,争取市委市政府加强对高新区工作组织领导。

(二)积极实施“接沪融杭”区域一体化战略。一是制定《德清县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地信智慧城)工作专班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多次召开任务推进会,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二是加快北斗地信未来产业谋划,德清北斗地信未来产业先导区已纳入第一批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北斗产业发展已纳入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大力开展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一是出台《高新区城北高新园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采取政府收购为主,异地安置、自行改造提升为辅的方式,实施改造提升。二是大力推进城北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建设,通过政策宣导、部门协调、银企对接等工作方式,以点带面扩大改造范围。

三、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出台《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城北高新园转型升级短板提升工作方案》,采取三大举措,加快城北高新园转型升级的步伐。二是开展助企纾困“百日增效”专项行动,建立企业上市后备库,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三是出台《高新区“供而未用”闲置用地处置方案》,加快闲置用地处置。四是出台《高新区2022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方案》并大力推进。五是根据《高新区小微企业园管理办法》及产业导向定位,严格执行项目预评价机制,严把项目审批关。

(二)加快统筹发展步伐。一是出台《城北高新园区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排定三年实施计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全面开展未同步配套相关问题的排查,衔接上位规划及专项规划,在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明确配套设施布局,并分步实施。三是按照“区街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与属地街道的融合工作。

(三)妥善处置问题项目。一是进一步完善标准协议模板和招商引资研判机制,扎实开展招大引强“百日竞赛”专项行动。二是梳理2020年以来签约未落地的项目,对继续推进项目制定初步计划并定期督查,妥善处理问题项目,对终止项目做好善后工作。

(四)积极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出台《加强高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日常管理机制。二是督促企业落实《德清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清单》要求。三是对涉及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分别倒查直接和间接原因,并举一反三。

四、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强化党要管党意识。一是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作为第一议题。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党工委会议、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范围进行严格区分。三是对负责会议组织的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修订《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湖州莫干山高新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二是严格执行议题会前预审,有效防止议题“带病上会”,强调议事责任追究。

(三)大力加强对下属党组织监督指导。一是党工委不定期听取高新集团总体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做好工作指导。二是修改完善《高新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高新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高新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高新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并严格执行。三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一是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十大学习重点之一。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定期专题研究、综合分析等制度,进一步增强班子履责意识。三是制定《高新区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四是召开党工委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研究纳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

(二)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一是出台《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二是与市委宣传部党教理论处建立联系机制,加入市直机关部门工作联络群,及时掌握、快速落实有关学习要求。三是邀请省宣意识形态督查室领导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培训。

(三)深入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制度。一是出台《高新区党工委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完善高新区舆情处置预案,加强舆情处置效率。二是加强与保密部门联系对接,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领域文件定密制度。三是积极与县委网信办对接,第一时间完成网络舆情核实和反馈。四是开通面向企业基层员工的“有话说”功能模块,线上线下拓宽一线职工意见表达和沟通渠道。

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一是出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召开高新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编印《莫干山高新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由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赴湖州清廉馆参观,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下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强化干部廉政教育工作。

(二)加强清廉机关建设。一是结合《2022年进一步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专项督查,听取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二是出台《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方案》,完成2022年度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专项培训,增强廉政风险排查的针对性。四是对廉政风险排查相关负责人提醒谈话。

(三)规范信访件办理。一是对信访件进行重新调查核实,并形成调查核实报告。二是按规定上报信访反映市管干部的有关问题并办结。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纪工委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机制,组织负责信访有关人员学习。

七、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问题项目处置。一是配合省、市纪委对涉案项目的后续处置工作,配合做好问题项目善后工作。二是对房地产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返还奖励的情况。三是建立项目引进约束性机制,并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实施土地回收机制。四是梳理完善招商引资(才)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政策。

(二)加强项目研判和协议把关。一是严格实施项目研判准入,建立重大项目专家研判机制,规范项目引进。二是完善标准协议模板,组织学习基金知识,全面提升草拟协议合同的能力和项目全流程服务能力。三是排查有开办经费补助的项目,未发现类似问题。四是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入选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排摸申报2022年第二批省重大产业项目,杜绝弄虚作假、包装项目的情况发生。五是积极处理相关项目遗留问题。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修订完善《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高新集团融资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二是出台《高新集团投资管理办法》,明确投资原则、业务流程、决策机制等程序。三是进一步加强园区管理,约谈产值效益低的企业。出台《地信小镇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高质量建设发展地信智慧城。四是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租金催收工作。五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乾元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四)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项目招投标相关程序的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对工程建设、规划编制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违法发包项目。三是在工程招投标、规划编制委托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坚决杜绝违规招标问题的发生。四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开展日常机关效能检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未发现相关违纪行为。二是出台《2022年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三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下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

(二)开展违规借贷专项治理。一是下发《关于开展机关干部职工违规借贷专项治理自查工作的通知》,完成全部股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的自查,未发现违规借贷的情况。二是通过“浙里干部之家”APP开展股级以上干部职工借贷情况月报工作。三是向企业发放政商关系亲清联系卡,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走访企业了解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和服务情况。

(三)开展违规兼职专项清理。一是党工委会议通报并学习违规案例,各机关支部开展案例学习,并对领导干部兼职的有关规定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完成全体干部职工兼职专项督查及清理。

(四)严格执行财务标准。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实施意见》,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严格执行。二是检查2017年-2022年8月管委会所有会议培训凭证及有关资料,形成自查报告,并完成整改。三是对会议费用审核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九、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一是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定期公布企业服务专员走访情况。二是公布24小时便企服务热线,进一步打通为企服务通道。三是将企业服务评价纳入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开展服务企业常态化督查。四是加大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向企业说明相关兑现政策流程。五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二)提升项目落地开工率。一是招商引资过程中,鼓励新项目采用先产出落地、先租赁厂房(办公楼),视产出贡献再供地模式,确保项目质量和落地率。二是严格按照市大好高最新认定标准,以项目开工为前提,全面提升项目落地质量。三是按照《德清县2022年“双招双引大比拼”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

(三)加快拆迁安置进度。一是通航产业园安置小区三期、地信小镇拆迁安置小区三期、四期已完成分房。二是对高新区范围内安置房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其他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出台《高新区拆迁安置房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各个环节,确保安置房项目如期交付。

十、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出台《关于严格高新区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相关制度的实施办法》,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报备制、通报制和全程纪实制。二是发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提醒卡、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报告单,通过红色根脉强基系统工作动态实时了解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

(二)大力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一是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专题为高新区机关、企业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培训。二是结合红色根脉强基系统工程工作,实现对各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一网可查”。三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三)严格落实党课制度。一是通过发放党建活动参考清单、相关学习资料,课件指导等方式,加强对机关支部党建活动的业务指导力度。二是推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主题活动的参考清单,对各支部下发提醒清单,为支部提交的方案的备案清单给予指导。

十一、关于“党员发展不够严谨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一是已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明确党员发展权限问题,确定发展党员的权限在高新区党工委。二是取消自制的《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会议进行核实。三是出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等进行明确和说明。四是组织开展《党员队伍管理和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实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五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二)规范党员档案管理。一是对部分党员的缺失的党员发展记实卡、发展党员预审会审表档案、政审等材料进行补充。二是对历年发展党员档案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健全和完善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理清党员档案材料收集保管职责。四是对发展党员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一是拓宽引才渠道,启动国企职员公开招聘工作,申报引进高层次人才,参与全县跨单位交流。二是举办凤栖讲堂4期,提升干部专业知识水平及服务项目和经济的能力。三是实施人才梯队培养,开展导师帮带结对,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县委组织部举办的主体班次,出台《高新区“项目专员”服务重大项目实施方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服务重大项目。

(二)执行干部选任相关制度。一是就存在问题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予以认定和明确;针对2017年至今的所有任免文件均开展自查整改。二是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干部选任条例等文件精神,提升干部选任相关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三)清理国企干部兼职。一是按要求完成对国企人员兼职过多问题整改。二是出台《湖州莫干山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干部员工兼职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集团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兼职不超过3个。三是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下一步,高新区党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深化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要求,把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不折不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深落实。二是以更强的责任深化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三是以更全的机制深化整改工作。把整改措施做深做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四是以更新的理念促进园区发展。聚焦高新区“双千亿、五倍增、三提升”五年发展目标,紧盯火炬排名争先进位、2+8平台实力倍增,探索深化开放创新的有效模式,迭代打造高新发展典范,为全市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力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8076063;邮政信箱:湖州市德清县舞阳街道塔山街901号1幢415办公室,邮政编码:313200;电子邮箱:jbymail@163.com

 

中共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