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高级搜索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改革办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4年1月16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改革办分别反馈常规巡察和全市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邵正九主持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郁晓红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树明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张树明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邵正九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郁晓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3年8月14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改革办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浙江和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征求意见、调查核实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树明指出,2020年以来,市委改革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改革促发展”为工作基调,认真谋划全市深化改革试点,努力推动社会经济赋能发展,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为我市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够坚决有力,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推动改革发展还存在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范仍有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张树明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正确的改革方向,立足全局系统谋划契合湖州实际的重大改革,有效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淤点和堵点问题。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实干争先,凝心聚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持以点带面创新推动改革,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全市各类改革试点,赋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便利企业、惠及民生的标志性改革成果。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机关党建、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各方面,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作风过硬的改革铁军。依规有序做好党员发展、后备力量储备、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邵正九强调,市委改革办要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市委改革办作为全市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整改牵头部门,要统筹抓好任务分解、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分析汇总等工作,做到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牢牢抓好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郁晓红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察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上来,自觉把问题整改作为市委改革办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二是明确责任要求,以担当的思想自觉推进问题整改。及时召开室务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敢于担当责任,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三是强化统筹推进,以务实的行动自觉转化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和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和推动改革相结合,切实引领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徐超、张萍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组、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委改革办机关各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在编人员和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