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高级搜索

【警钟】花样百出的“敛财经”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6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我走的是歪道,如今竹篮打水一场空,真后悔啊……”这是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管委会原企业服务办副主任王培学的忏悔。

有着26年党龄的王培学,是如何从一名公职人员,沦落成阶下囚的呢?那还得从他那花样百出的敛财手段说起……

虚构指标做“手脚”,以为找到“生财之道”

王培学自2009年开始在李家巷镇政府、南太湖管委会工作,曾任李家巷镇经济发展办(轻纺办)副主任、南太湖管委会企业服务办副主任,一直负责乡镇轻纺税委托代征、轻纺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及喷水织机指标管理等工作。

由于工作的需要,王培学整天跟轻纺老板打交道,看着他们一个个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月薪只有小几千的王培学不由得心生羡慕。

2015年6月,长兴县开展喷水织机整治,要求严控织机总量、无指标不得新购喷水织机。王培学想:“这是一次好机会,为什么不趁着这次整治做点‘手脚’,留点指标在手上呢。”自认为有生意头脑的他,仿佛找到了“生财之道”。

于是王培学利用职务便利,虚构了一家纺织企业,并以这家纺织企业的名义虚构了50台喷水织机,获得50个喷水织机指标。2017年6月,王培学又以妻子的名义虚构了24台喷水织机,并将某倒闭纺织企业因欠税抵押在他那儿的15台喷水织机指标占为己有,这样,虚构的24台喷水织机就有15台配备了相应的指标。2019年1月和2021年5月,王培学将虚构的65台喷水织机指标转让给了辖区内需要扩充经营的纺织企业,并以此获利49.25万元。为免日后被发现,王培学又将妻子名下多余的9台虚构记录删除,他觉得自己做得天衣无缝。

截留税款饱“私囊”,公款变成“自家钱包”

有了第一次的弄虚作假,王培学就开始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变成了谋求私利的“一亩三分地”,他觉得行个职务之便,不会有人发现,不曾想这不经意间的信念动摇,就是腐败堕落的开始。

2018年初,某纺织企业想将拍卖取得的50多台喷水织机在原厂投入生产,时任李家巷镇轻纺办副主任的王培学早就知晓原来的工厂曾有15万元的欠税,于是他便谎称,只有将原企业老板所欠的税款15万元补缴了才能继续生产经营。虽然该企业明知王培学这样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但碍于日后生产经营中要经常跟王培学打交道,在与王培学讨价还价后,老板最终答应王培学现金补缴税款10万元。

从老板答应补缴税款那一刻起,王培学就已经“谋划”好了一切。当该老板将10万元现金交到窗口后,王培学就找了理由让他离开,并指使事先串通好的窗口人员不要开票。“我当时就想,前面的老板欠税款这么久,现在连喷水织机指标都拍卖了,肯定不会再有人过问税款的事了。”就这样,王培学伙同窗口工作人员把这10万元税款当成“私房钱”,藏进了自己的腰包。

无独有偶,2020 年1月,另外一家纺织企业在结束经营后,让王培学帮忙代缴2.7万元税款,王培学故技重施,将2.7万元税款收入囊中。

服务企业生“商机”,窃喜又获“额外收入”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再也收不住了,作为企业服务办的工作人员,理应为企业排忧解难,但王培学非但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反而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断谋求不当利益。

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五家纺织企业想要转让喷水织机指标,请王培学帮忙留意合适的买家。财迷心窍的王培学心里又打起了“小算盘”,随后一条“生意经”又出现在脑海中。“你们把转让的心理价位告诉我,我帮你们找更高价的买家,差价就当给我的‘好处费’,你们看怎么样?”胃口越来越大的王培学索性当面向老板索要起了“好处费”,而老板们也急于转让,都爽快地答应了。

王培学很快为他们找到了合适的买家,撮合了织机指标转让,交易及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王培学如愿收到了35.5万元的“好处费”。王培学暗自窃喜,不费吹灰之力口袋里又多了一份“额外收入”,这“生意”真是太划算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1年6月,长兴县纪委监委发现了王培学的违纪违法问题。经查,2018年4月至2020年1月,王培学单独或伙同茆丽蓉(另案处理)侵吞轻纺税款共计人民币12.7万元,个人实得11.7万元。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王培学利用职务便利,在喷水织机指标转让、中介业务承揽等方面给予他人帮助,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35.5万元。2015年6月至2021年5月,王培学先后以其本人和其妻子的名义虚构喷水织机指标,转让获利49.25万元。

2021年9月,王培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解除劳动关系;2022年1月,王培学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长兴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