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高级搜索

咱们军人硬骨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硬骨头六连”,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1939年3月,“硬骨头六连”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于河北雄县。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洗礼,用中国军人最“硬核”的钢筋铁骨,展现出中国军队的霸气!

1948年2月,西北野战军采取“围城打援”战术,将国民党29军包围。在抢占瓦子街东南高地战斗中,六连在40多个小时里,打退敌人30多次进攻一步不退,全连140人,127名官兵血洒疆场,鲜血染红整个山头。战友相继伤亡,子弹、手榴弹打光,剩下的13人身负重伤仍死守阵地,25岁的刘四虎赤膊冲进敌群,一人拿着刺刀与10余名敌人顽强拼杀,一连刺死7个敌人,直至失血过多昏倒在战壕里。后续部队赶来后,发现他手中那把刺刀已经拼弯了,身上有11处重伤,他所驻足的地方就是一道无人能越过的血肉长城。

一个人就是一座山峰,一支队伍就是一道长城。几十年来,六连一路转战南北,用敢于“刺刀见红”的英雄气概,在一场场恶仗硬仗中打出了“硬骨雄风”的赫赫威名,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天,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在枪林弹雨中淬炼的六连官兵深深懂得: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六连官兵们深深明白: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唯有苦练打赢本领,才能再次扬威沙场。

那年,旅里组织建制连考核。战士刘磊带病坚持参加考核,做单杠时嘴部重重地磕在单杠上,腥咸的鲜血一下溢满了口腔,但他始终咬紧牙关,直到取得优秀成绩。现场考官感慨道:“六连的战士真是硬骨头!”至今,刘磊的门牙上还有一个缺口,他笑称,这是一枚特有的“硬骨头”徽章。六连的“硬连长”赵松,在一次绳索攀爬训练中不慎从五米高的绳上跌落手腕骨折,被植入钢钉。石膏刚拆他就开始恢复训练,凭着一股韧劲,硬是在全旅第一个通过军事体育“特三级”考核。他说:“作为主官,只要一马当先,战士们定会一往无前!”备战打赢一无所惜,渴望胜利一无所求……历经岁月洗礼,一代代英雄硬六连官兵赓续接力:他们从拼刺刀的传统步兵,向机械化信息化步兵跨越;从骡马、摩托到驾驶着新型的两栖步战车劈波斩浪;从单一的地面作战,向陆地海上两栖作战跨越,今天的“硬骨头六连”正与时代接轨,枕戈待旦,守望和平。

战争时期,六连的硬,靠真刀真枪打出来杀出来;和平年代,六连的硬,在训练场上练出来,在比赛场上拼出来!“硬骨头六连”钢刀不卷刃、战旗不褪色,一代代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时刻敢于亮剑的硬骨血性,为了国家和人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一部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史,就是一部发扬“硬骨头精神”、锻造革命军人“硬骨头”的历史。

八一军旗漫卷,谱写新时代乐章。

危难时刻,军旗飘扬在保卫国家和平的万里疆场;紧要关头,军旗飘扬在保护人民安宁的特殊战场。面对今年汛情,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军队战士宗旨不忘、本色不褪。

“如果我坚持不下去,下面的战友就没有沙袋了,我想再挺一下。”7月11日下午,鄱阳湖流域向阳圩堤坝外侧坍塌。接到指令后,19岁的火箭军某部战士花猛,随连队迅速出动。天气闷热再加上严重脱水,花猛中暑突然晕倒,被安排休息,但第二天他就向指导员申请继续参加抗洪抢险。“我不想因为这点小问题,就不上一线。”几次申请后,他又冲上抗洪前线。王子浩是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战士,今年也是19岁。从7月10日和部队一起来到鄱阳湖大堤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已连续奋战数日的他,双臂被晒出上百个水泡,网友直呼“看着心疼”。当指导员问他疼不疼时,他说虽然有点疼,但还是想和战友们一起完成任务,水泡就是自己的“勋章”……抗洪英雄故事还有很多,最美青春逆行让人泪目。不是不累,不是不痛,他们是八一军旗下的一员,军徽闪耀指引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冲锋!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采取航空、铁路、公路投送方式,组织军队医疗力量迅速支援武汉,上千名军队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和白衣战士以及无数志愿者一起,为人们送去希望。

1月24日,除夕,凌晨4点多,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陈静突然被手机振铃惊醒,接到任务“务必在1小时内上报支援武汉的护士名单”。本次任务非同寻常,她在脑海中迅速确定人选,首先把自己写进名单。主动请战远赴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航,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医疗服务任务……陈静,这位有着31年军龄的老兵,再次成为冲锋陷阵“第一人”。

抵达武汉后,陈静带着团队接手了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病房。一次,在为一位发热患者清理喉咙时,患者咳出的痰液溅在了陈静的防护面具上,她没有本能地躲开,而是耐心清理污物。在给另一位患者喂饭时,患者突然呕吐起来,陈静一边安抚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泪水噙在患者眼眶里,尽管身体很虚弱,但依然努力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临危不惧、舍生忘死,陈静和战友们为生命而战!

猎猎军旗,熠熠生辉。积淀着昨天的功勋与荣誉,凝聚着今天的奋斗与奉献,召唤着明天的使命与梦想……93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人民军队忠诚于党的基因永不褪色,奉献为民的步伐永不停歇。

“铁心跟党听指挥,万难不屈硬骨头。”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攻克难关、啃硬骨头,自己首先必须骨头硬,面对敌人敢亮剑,面对重担敢承担,面对困难敢突破。以“硬骨头精神”啃硬骨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汪曦永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