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访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高级搜索

接地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大孟是副科长,局里新近空缺一个科长位置,他开始动起心思,经常感觉脑袋发涨。

对于升迁,大孟将期望寄托在新来的蓝局长身上。听说蓝局长为人正派,工作认真。大孟平时并没有什么机会接触蓝局长,他认为自己能够做到的,就是好好工作。

一天,熟人老沃碰见大孟,他随意说的一句话,打破了大孟内心的平静。“大孟,空子都是留给有心人钻的,我告诉你一条消息。”老沃告诉大孟,他的一位朋友的亲戚,最近听到蓝局长的夫人和别人闲聊,两人谈起到省城买房子的事,蓝局长的夫人诉苦说,咱家虽然有个当局长的,但那只是外表光鲜,其实哪有什么实力到大城市买房。

大孟没有听懂老沃的话,嘀咕道:“这算什么消息?”老沃诡异地一笑,说:“大孟,你没试探过,蓝局长什么心思你怎么会知道?反正他家正需要钱,这点应该没错。”

大孟的心乱了,他的脑袋更加发涨。大孟左思右想,然后开始筹划,该选择什么合适时机,去向蓝局长表示。

“怎么了,大孟,你把接地气的事忘了?”综合科老顾到大孟办公室,来提醒大孟。局里安排他们两个人,定期去挂钩的年庄村送帮扶物资。大孟和老顾在一起相互调侃,习惯称下乡是去接地气。

大孟喜欢下乡,他的老家也在乡下。大孟与老顾坐在货车上,一路上说说笑笑,很快忘了先前的烦恼。

到了年庄,大孟与老顾根据名册挨家挨户送农资。村民刘四在秧田除草,他隔着小河向大孟与老顾打招呼。刘四的四轮电动车停放在路边,大孟与老顾将农资抬到刘四的电动车上。大孟是学农的,应刘四邀请,他和老顾决定再过河去帮刘四察看春秧长势。

小河里的水很浅,河面上架着两根木棍充当小桥。大孟跟在老顾后面,忽然他的腿一软。惊慌失措间,大孟顺手去拉老顾,最后两人一起掉进小河。大孟的裤子沾满水和污泥,老顾的一双鞋也湿漉漉的。

大孟和老顾爬上岸,虚惊一场。刘四感到对不住他们,赶快跑过来,递上毛巾。见两人并无大碍,刘四打趣说,孟领导,你掉下水就罢了,怎么还拉人下水?大孟听了刘四的话,脸色微红,故意躲避刘四的目光。

从年庄返回,大孟浮躁的心情变得平静了许多。他打消了原先准备向蓝局长“表示一下”的念头,重新埋头工作,把自己能够做到的事做到最好。

上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大家观看专题片。片中某局工程处长老宋收受工程老板贿赂,副局长老赵由此受到牵连,原因是老宋不仅自己收受贿赂,还送给分管他的领导老赵。老宋在专题片里忏悔,真不该抱着侥幸心理受贿,更后悔不该拉赵局长下水。大孟看到这个场景,感到脸热辣辣的,他不由得想起自己拉老顾落水的事。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孟被提拔为科长,他虽然不再负责挂村帮扶,但还是喜欢下乡。“下乡能接地气!”和别人交流时,大孟回应说。大孟特别喜欢到年庄,尤其爱到小河边转一转。如果和刘四碰面,大孟还特别喜欢听刘四旧事重提,“孟领导没忘吧,那次你不小心,就是在这儿掉进水里的哩!”

(高铠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